病毒来袭,医用口罩、N95口罩该如何选择?听听医生的建议

2020
01/25

+
分享
评论
五号医生吴昊
A-
A+
面对袭来的病毒,戴口罩预防很重要,今天来看看口罩该如何选择。

当我们面对强势袭来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时,人们都选择了最具可操作性的个人防护方式—戴口罩。然而在选择口罩时大家犯了难,医用一次性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N95标准的防护口罩是市面上较为常见的口罩种类,下面我就给大家说明一下外科口罩和其他医用口罩的区别,并给出相关建议。

非油性颗粒过滤效率

首先给大家讲一下非油性颗粒过滤效率这个概念,这是在选购口罩时我们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直白点说它指的是在一般条件下,口罩对于空气中直径在3μm左右的颗粒物的过滤效率。

冠状病毒属的病毒是具外套膜的正链单股RNA病毒,直径约在80~120nm(0.08~0.12μm)之间,而携病毒的飞沫大约1~5μm。因此非油性颗粒过滤效率较高的口罩,对冠状病毒是有一定的隔绝和预防作用。

我们常说的国标KN95,或国际认证的N95指的就是该口罩滤料对非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效率达到95%。值得一提的是,这个95%不是平均值,而是最小值,也就是说,其至少能滤过95%以上的颗粒物。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市面常见的三类口罩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能力:

三种常见医用口罩

1.医用普通口罩

又被称为护理口罩,或是直接称为医用口罩。这类口罩对液体飞溅阻隔作用较小,密合性也不好,而且非油性颗粒过滤效率也没有达到国标的KN90标准。因此这种普通的医用口罩难以满足在公共场所对于病毒预防的需求。

2.医用外科口罩

采用的是YY 0469-2011标准,这种口罩原本是供外科医生在做手术的时候使用的。因此,相对于普通口罩来说,外科口罩的防液体喷溅能力非常好,其对空气中大于5μm颗粒,过滤效果≥90%。

可见,在防飞沫(病毒的主要传染载体)的能力上,外科口罩已经非常优秀。对于不会密切接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普通人来说,外科口罩就能够满足日常需求。

3.医用防护口罩

其工艺采用的是GB2626标准的KN95(国际认证则是N95),即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95%。在口罩家族中,医用防护口罩密闭性良好,能够有效地过滤掉空气中直径小于3μm的颗粒物,为佩戴者提供高等级防护。这种级别的防护性能适用于密切接触疑似或高危病毒感染患者的临床医生,而我们普通百姓用起来则不必过分强求。

总结

经过上述对不同口罩性能的介绍,结合我们要达到的防护目的和使用场景,吴医生给大家作出以下分析:

当希望在出入公共场所时不被病毒侵扰,我们需要关注的就是口罩的颗粒物滤过性和防水、防飞沫性能。因此外科口罩和防护口罩都是理想的选择,而普通医用口罩则难堪大用。

在前两者的选择上,防护口罩是行业中的老大哥,但从经济角度和佩戴舒适度来说,外科口罩具备较高性价比。因为我们大众是不需要频繁接触疑似或高危病毒感染患者的,只要能够在公众场合中满足基本防护的需要即可,那么外科口罩的性能就已经足够了。

综上,吴医生建议大家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上一定要具备出门戴口罩的意识,而在口罩的选购上则优先考虑物美价廉的外科口罩。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