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遇到过不去的“节”,怎么办?

2020
01/19

+
分享
评论
狐大医
A-
A+
甲状腺结节要切吗?怎么区分良恶性?

文 /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普外科 杨春燕

编 / 班亚

【搜狐健康】甲状腺结节,这个词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大家的体检报告中,甲状腺作为一个蜗居在气管前方的蝴蝶形器官,在人体的整个机器运转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当这个蝶形器官长出了“蝴蝶节”怎么办?

结节是怎么出现的?

焦虑不安还是视而不见?需要提醒大家,就算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它在一生当中也有10%~15%癌变的可能性,所以即使是“良民”,也需要密切监视。

虽然甲状腺结节的发生是没有男女老少,高低贵贱之分的,但也有比较青睐人群,比如:

1. 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

2. 童年期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或放射性尘埃接触史;

3. 经常接触电离辐射(如医学放射治疗)的人;

4. 女性。女性本身容易受内分泌波动的影响,男性相对于女性内分泌稳定。

中招后有啥症状?

不过,绝大多数查出有结节的人,可以安心生活,结节是无害的。但如果你以神奇的速度长成了一个大脖子病的人,并伴有喘气费劲,吞咽困难、饮水呛咳和声音嘶哑等症状,注意危险已经来敲门了。如果出现如图症状,表明危险大增,需要专业医生来对付它。

甲状腺结节,如何辨“忠奸”?

这两项检查非常重要。

1. 超声检查

对于甲状腺疾病的诊断可谓是“物美价廉”的方法:简便,快捷,准确率高,价格也亲民。厉害的超声科医生判断良恶性的准确率可高达90%以上。

2. 细针穿刺活检

如肿块的外貌有“嫌疑”,临床医生建议穿刺活检,此方法较超声的诊断率更高。

过不去的“节”,是该动刀了!

如出现以下症状斩立决:

医食同源,如果长了结节该怎么吃呢?

1. 如果合并甲亢,应“忌碘”饮食

食用无碘盐,禁食海产品,特别是海带、紫菜等高碘海产品。因为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必须元素,摄入碘会加重甲亢病情。同时,由于甲亢使机体处于高代谢状态,能量消耗大,所以应多吃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多喝水,避免浓茶、咖啡等容易引起精神兴奋的饮料。

2.如无甲亢,仅需“低碘”饮食

有些甲状腺结节可能与碘摄入过多有关,比如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乳头状癌等。这一类甲状腺结节,如果没有甲亢,可以低碘饮食,食用加碘盐,但要限制高碘食物,如海带、紫菜。

3.致甲状腺肿的食物烹熟后再吃

卷心菜、甘蓝、萝卜、花椰菜、黄豆、木薯等,含有微量致甲状腺肿的物质,建议甲状腺结节患者少吃。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