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宫颈癌筛查

2020
01/19

+
分享
评论
谢伟民大夫
A-
A+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所以宫颈癌筛查很重要。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世界卫生组织(WHO)分析称宫颈癌是全球范围内女性第四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估计,2012年全世界宫颈癌约有52.8万新发病例和26.6万死亡病例,而这绝大多数(约85%)来自发展中国家,其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别约为44.5万和23.0万,而我国约有6.2万新发病例和3.0万死亡病例。可见,宫颈癌发生率高,与女性健康息息相关。

可喜的是,宫颈癌是一种病因明确、可以早期发现、早期阻断和治疗的恶性肿瘤。德国科学家哈拉尔德·豪森(Harald Hausen)因为发现了人乳头瘤病毒(HPV)和宫颈癌之间的关系而获得了2008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HPV分为高危型(致癌型)和低危型(非致癌性)两类,其中高危型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发生的明确病因。

从高危型HPV感染发展为宫颈癌进展缓慢,需经历漫长的癌前病变的过程,这就为宫颈癌的筛查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如果你能利用宫颈癌筛查这一利器,那么宫颈癌将远离你的生活。那么,宫颈癌筛查应当何时开始,何时停止,做哪些筛查,多久筛查?针对这些基本问题,我们从业界最权威的指南——美国阴道镜检查与宫颈病理学会(ASCCP)、美国妇产科协会(ACOG)、美国癌症协会(ACS)等宫颈癌筛查指南寻找的答案如下:

1)宫颈癌筛查应该在21岁时开始。除非有HIV感染,<21岁的女性无论有没有性生活都不需要筛查。21-29岁的女性建议每3年一次单独行宫颈细胞学检查。30-65岁女性建议优先选择每5年一次行宫颈细胞学检查+HPV检测的联合筛查,如果没有HPV检测的条件,每3年一次单独行宫颈细胞学检查也是可行的。

2)既往有充分的阴性筛查结果且没有CIN2及以上病变者,65岁后应该停止任何方式的筛查。其中充分的阴性筛查结果是指在过去10年里连续3次宫颈细胞学检查阴性或连续2次联合筛查阴性,且最近一次筛查在5年内,CIN是宫颈上皮内瘤变的简称,即为宫颈癌的癌前病变。

3)已经行全子宫切除术且既往没有CIN2及以上病变者应停止筛查。

4)建议提高具有以下高危因素的女性的筛查频率:HIV感染者;免疫功能低下者;子宫内暴露于已烯雌酚者;曾行CIN2、CIN3或宫颈癌治疗者。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