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说:智齿和爱情,都是需要缘分的

2020
01/17

+
分享
评论
好的牙
A-
A+
爱情,是人类的情感痕迹;智齿,是人类的痕迹器官。

“我的小伙伴最近得了‘智齿’,可把他给痛死了,脸肿得老高……"

这样的话,也许你也听过、说过。只是,智齿可不是一种病,不可以说“得了”智齿喔,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有智齿。

”啊?!每个人都有智齿,那我怎么办?“

智齿就像爱情,要看缘分的

有些人可能寻觅了一辈子都没找到,有些人却会在不经意间撞上——当然,有些痛,或者很痛。

正如英文里形容“一见钟情”所用的“crush”又有“挤压”的意思,智齿的问题往往也因为“挤压”——我们的牙??没有足够的空间给智齿萌生出来,因此造成各种问题。

智齿的英文就叫“wisdom teeth”,据说是因为常常在17岁以后萌出,正好是人开始变得聪明的年龄段,因此看起来像是牙齿随着智慧而来,得名智齿。

智齿是人类的“痕迹器官”,也就是原本有用而随着进化失去用处的器官,却仍然保留在身体里,和阑尾、尾椎一样。

智齿到底是什么来头?什么情况下该拔或不该拔?杨幂说她瘦脸是因为拔了智齿,这靠谱吗?

智齿跟变聪明真的有关系

智齿是智慧的象征——这当然是开玩笑的。但是据科学家提出的假说,智齿之所以成为现代人的困扰,跟我们变聪明了可能是有关系的!

所谓的智齿,其实就是“第三磨牙”(The Third Molars),和我们口腔最里面那些敦厚老实的磨牙本质是一样的,只不过通常我们每边牙颌只萌发两颗。但还有第三颗在那里静静地待着——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冒头,也可能在成年后萌出,甚至在40、50岁后才出现,都是正常情况。

它们原本不是多余的。根据考古学家对远古猿人和原始人的观察,他们的牙齿磨损比现代人厉害得多——很好理解,原始人没有什么精细料理可吃,每天都要靠啃骨头过日子。关键是,磨损会使得牙列整体前移,刚好给第三颗磨牙的萌出腾出空间。

年龄越大,牙齿越磨损,则留给智齿的空间越宽

所以对于我们浑身长毛的老祖宗们来说,上下左右四颗智齿可不是白白长出来,而是可以发挥作用的。但是随着现代智人脑容量的扩大、牙颌骨的进化,牙列变短,就没有足够的空间留给智齿的。再加上我们的饮食越来越精细,牙齿不再有那么大的磨损,也用不着第三磨牙。

所以智齿之痛,可以说就是人类变聪明的代价之一了。当然,你长了智齿并不意味着你比别人聪明,拔了当然也不会影响智商……

SO,智齿是怎么变坏的?

既然每个人都有智齿,那么为什么有些人会成为苦恼,有些人不会呢?原来“万恶之源”并不是智齿,而是“阻生智齿”(impacted wisdom teeth)。

阻生智齿,就是智齿因为牙颌空间不够而不能完全萌出,因此造成种种问题,比如冠周炎、口腔黏膜病变、牙列不齐、颞颌关节紊乱等。

智齿萌出通常是下图的状态,而上面则是长歪了的“阻生智齿”

通俗地讲,智齿会出现问题,就是在于因为受到阻碍而不能好好长出来,但是它依然想要努力地想要“脱颖而出”——这股动力精神可嘉,但是就要带来疼痛了。

长智齿的痛肯定让许多人刻骨铭心,这种痛有几种可能:冠周炎带来的肿痛、智齿龋齿带来的疼痛或者是因智齿导致颞颌关节紊乱所产生的疼痛,原因挺多,反正……都挺痛的。

因此,对付智齿的常见手段还是拔牙。通常在智齿出现问题之后,第一时间还是要选择看牙医,让医生来判断应该如何处理。如果已经发炎肿痛,还要先用药消炎之后再拔。

国外也有医生提倡预防性拔牙——也就是说,智齿还没出现症状前就先拔掉。但这种情况仍有争议,有的研究指出,无症状的智齿对龋齿、冠周炎等患病风险的增加微乎其微,因此预防性拔除的意义不大。(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 2005.)

别傻了,拔智齿不能瘦脸

大幂幂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瘦脸的原因是因为“拔了四颗牙”。因此引起不少人的兴趣:我也去拔牙,是不是比瘦脸针效果还好呢?

实际上这种说法不太靠谱,不值得提倡。

脸型的宽窄,首先当然和脂肪有关,想瘦脸,最健康的方法当然是健康饮食、好好锻炼来减肥……

当然,还有骨头这个先天因素。决定脸型下半部轮廓的,也就是决定你是宽脸还是深V脸的,是下颌骨,但是在智齿萌出的年龄,下颌骨已经发育完全了。

确实有些人拔了智齿之后,可能是下颌骨得到局部改进或者咀嚼肌的功能下降,导致脸型瘦下来——但这具有不确定性,目前真正的原因也还没有弄清楚。

如果之前智齿有炎症,那么拔了之后发炎肿胀消退,也很容易让人把“消肿”当成了“瘦脸”。而且拔牙之后需要节制饮食,节食嘛——就有可能消瘦下来。

总之,拔智齿和瘦脸之间的关系,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正如前文所说,无症状的智齿是没有必要拔掉的——如果迷信瘦脸神话而去拔智齿,那就不是“智”齿的问题而是“智”商……

生活中总有一些意外,不愿意接受也必须接受,想办法解决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智齿。牙痛、打麻药、拔牙……一系列的事情确实都不是很愉快的经历。

但只要想想,这就是人类进化过程的一份礼物,你的疼痛承载的可是人类漫长的历史,每一根疼痛的神经都连接着那些遥远而神秘的祖先,想想这是多么伟大又神奇的事情,是不是觉得没那么痛了?……

好吧,想了也没什么用,该痛还是得痛。出现问题还是赶紧找牙医吧~

读到这里,你第一个想起的人是谁呢?

想到谁,就转发给ta吧~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