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武汉市“不明原因肺炎”事件境况如何?

2020
01/15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1月11日0—24时,武汉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治愈出院4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报告。

记者:武多先(整理)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自2019年12月30日《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在网上广泛传播至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账号主体为湖北省卫生计生宣传教育中心的“健康湖北”公众号上,发布相关信息已累计11条,其中包含通过武汉市卫健委官方发布的6条相关公示公告,有一条为专家解答。

由此,足可见得本次“武汉不明原因肺炎”事件已引得高度重视。

5条“通报”公示公告盘点

在此,《健康县域传媒》记者做了详细盘点,以便进一步了解“武汉不明肺炎”情况的变化。

1月12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通报》,提到2020年1月11日0—24时,武汉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治愈出院4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报告。

截止目前,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已治愈出院6例,在治重症7例,死亡1例,其余患者病情稳定,患者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76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46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717人,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相关病例。

1月11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况通报》,其中提到,武汉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对现有患者标本进行了检测,截至2020年1月10日24时,已完成病原核酸检测。国家、省市专家组对收入医院观察、治疗的患者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结果等进行综合研判,初步诊断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其中已出院2例、重症7例、死亡1例,其余患者病情稳定。所有密切接触者739人,其中医务人员419人,均已接受医学观察,没有发现相关病例。

1月5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况通报》,其中提到,武汉市共报告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59例,其中重症患者7例,所有患者均在武汉市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无死亡病例。在59例患者中,病例最早发病时间为2019年12月12日,最晚发病时间为12月29日;已经追踪到163名密切接触者并行医学观察。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部分患者为武汉市华南海鲜城(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经营户。截至目前,初步调查表明,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呼吸道病原。病原鉴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中。

1月3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武汉市卫健委关于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况通报》,2019年12月以来,我委开展呼吸道疾病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病例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少数病人呼吸困难,胸片呈双肺浸润性病灶。截至2020年1月3日8时,共发现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44例,其中重症11例,其余患者生命体征总体稳定。所有病例均在武汉市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已经追踪到121名密切接触者并行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工作仍在进行中。

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武汉市卫健委关于当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其中提到,近期部分医疗机构发现接诊的多例肺炎病例与华南海鲜城有关联,市卫健委接到报告后,立即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与华南海鲜城有关联的病例搜索和回顾性调查,已发现27例病例,其中7例病情严重,其余病例病情稳定可控,有2例病情好转拟于近期出院。

近日,国家医疗专家组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王广发也对媒体说道,“目前病人的病情和整体疫情处于可控状态,大部分患者病情属于轻到中度。”

“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相关问题的专家解读

此次“武汉不明原因肺炎”从出现关注到现在,很多人对如何诊断疫情病例、疫情病例的临床表现特点、目前这例死亡病例具体情况、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怎么理解等问题,表示疑惑。

为此,1月11日,武汉市卫健委又发布了一条《专家解读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最新通报》(以下称《通报》),就以上问题做了更为权威、科学的回答。

据悉,在一直被关注的疫情病例临床表现的特点上,专家回答说到,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伴有干咳,住院患者呼吸困难较为常见。绝大多数患者入院时生命体征大致平稳。

另外,在目前出现的一例死亡病例的情况上,专家也回答到,患者为男性,61岁,因呼吸衰竭、重症肺炎入院,同时患有腹部肿瘤及慢性肝病。该患者常年在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采购货物。入院后给予对症支持、抗感染、呼吸机辅助呼吸、持续ECMO体外生命支持等治疗后,症状无好转,于2020年1月9日晚心跳停止,经抢救无效死亡。病原学检测结果提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死亡诊断为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度),脓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严重酸碱代谢紊乱,肝硬化。直接死亡原因为呼吸循环衰竭。

经过这么多天,“不明原因肺炎”这个词被带进了公众视野,而对于它的出现并不新鲜。根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的《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体系评价》统计,2004—2016年全国共上报1666例不明原因肺炎,其中约有8%为人禽流感病例。

可见,“不明原因肺炎”并不罕见,冬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常出现。每个人在保持关注的同时,要提醒自己注意个人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积极预防疾病,如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