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国际标准的自体瘘的吻合方式

2019
12/26

+
分享
评论
脉畅医生集团
A-
A+
关于自体瘘的吻合方式你了解吗?要是不了解的话就赶紧来看看这篇文章吧!

目前最常见的是3种不同的吻合方式:

1. 端(静脉)侧(动脉)吻合

2. 端(静脉)端(动脉)吻合

3. 侧(静脉)侧(动脉)吻合

所有的方式都有特别之处,我们一一来解说各个方式的问题。目前在前臂的瘘大部分都是端(静脉)侧(动脉)吻合,高位瘘有时因血管受限所以用侧(静脉)侧(静脉)吻合。做所有的瘘管前希望都能用B超检查血管的完整性及血管健康情况再进行手术,会大大提升手术的成功率。动脉血管直径的要求至少2mm,静脉血管直径的要求至少2-2.5mm。

端(静脉)侧(动脉)吻合

端(静脉)侧(动脉)吻合是目前国际上动静脉内瘘最常用的吻合方式,前臂建瘘时除了配合动静脉血管条件外,吻合位置尽量离手腕2-3CM。手术时注意分离静脉的长度,不能太松也不能过紧,静脉接上的动脉角度不能太锐角,以利于日后介入的手术操作。逢针时要注意逢线不能拉太紧影响动脉走向,标准吻合口大小大约0.6cm左右,静脉完成逢合后要注意肌肉或血管筋膜拉扯,使瘘管无法成熟,注意每一个细节都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备注:以前有一做法,故意把静脉分离更长做成勾(U形),再吻合动脉目的是减少吻合口的狭窄,但由于多分离的静脉无法固定且使弯形位置增加狭窄风险。

端(静脉)端(动脉)吻合

我们的经验是这是比较直觉的做法,特别是对血管直径非常细,不好缝合的。

现在这方式已经比较少出现在动静脉内瘘上,原因是:

1.分离动脉过程中没有保护动脉,使动脉受伤或痉挛,最后影响流入道导致失功。

2.动脉端是有搏动,静脉是没有。两者直接对接,吻合口位置很容易内膜新增以至狭窄或栓塞。

3.选择做端端吻合大部分都是比较细的血管,但如果第一次在桡头端端吻合后数天失功,中段静脉太小不能重建。那手掌只靠尺动脉供血,无法建尺贵内瘘因为怕手掌出现缺血情形。因此前臂无法再建瘘,再次建瘘可能会是高位瘘,这样会浪费血管资源。

可能直觉觉得血管小不好做端侧吻合,端端吻合比较直接把瘘管成熟,但欲速则不达,反而增加失功风险,目前都不建议做端端吻合。

建瘘对血管直径有一定要求,按规定选择对的手术,也是减少医疗资源浪费及减轻肾友的负担

侧(静脉)侧(动脉)吻合

侧侧吻合目前比较常出现在高瘘位上特别是肘部Gracz内瘘。前臂的内瘘比较少出现是因为很可能会出现肿胀手掌,有2个原因:

1.水往下流 - 平常手都往下放,血液自然往手掌端跑。

2.水往低阻力处流 – 只要吻合口近心端的静脉有一狭窄也会阻碍血液回流,自然往手掌端跑。

以上端端吻合和侧侧吻合不是每一位结果都失败,但没有成为主流的原因是考虑肾友血管资源的运用,后续利于介入手术操作,使透析瘘管可以一直安全使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国际标准,吻合,方式,静脉,动脉,血管,端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