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优化诊区设施布局

2019
12/18

+
分享
评论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
A-
A+
王静 南京鼓楼医院行风与医疗服务部主任

优化诊区设施布局: 门诊大厅的设施和服务迈向人性化,当下有哪些共性动作势在必行?

1、把整个门急诊、住院部、医技中心合为一体。

①新大楼集所有医疗功能于一体,并与老楼实现有效融合,使病人从挂号看病、检查治疗,到住院手术、康复出院,足不出楼,即可完成所有就医过程。②急诊区域内抢救室与急诊联合诊室比邻,实现了内、外、妇产、耳鼻喉等多学科联合诊治,让医生围绕病人问诊。③网络化的直升机立体救护系统、危重病急救通道系统等四个系统以及“先检查后付费”方式,确保了急救绿色通道的高效运行。④病友服务中心在门诊一楼最显眼位置,提供导医导诊、预约挂号等一站式服务;“住院管理中心”实现了一站式完成所有出入院病人所需诊疗的全流程。

2、引入化整为零分层布局理念,让病人少排队少跑路。

①从门诊二楼至五楼的每一层楼都含有完整的独立门诊元素,即包含挂号收费、候诊诊疗、检查化验、取药等功能区域,将1.5万多的患者分散成各楼层的三、四千号人,让患者在每一层楼就能完成整个诊疗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拥堵和无效移动。②所有诊疗活动都采用条码扫描的方式,病人扫完条码后就可以坐等医生叫号、检查、取报告服务。③整座大楼62部电梯,仅门急诊区域就有40多部电梯,确保每隔20米就有一步。④门急诊的过道有9米之宽,免费提供服务的电瓶车招手即停。⑤近百台自助服务机,让病人无需排队就能得到“通柜式服务”。

3、采用机场候机登机模式,让病人找对路。

门诊挂号单详细列出具体楼层、诊区、诊室及接诊医生等信息,只要一取到挂号单,就好像拿到登机牌,预告着病人的就诊流程开始了。就诊后,医生给予的一站式导诊条形码成为患者检查化验、取药的通行证和引导牌,帮助病人走上“就诊单行线”。

4、精心设计标识,让病人轻易找到路。

医院新大楼是敞开式的建筑,有9个出入口。如何让从各个出入口涌入的患者快速找到目的地,标识系统尤为重要。医院历时一年半精心制作了精准全方位的标识系统,确保抬头看到,低头望到,侧身见到。大楼平面图和区域分布图随处可见,让病人在每一个角落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位置。

5、温馨周到隐私的设施,让病人更加安全舒适。

①候诊和就诊区分界明确,确保一医一患一诊,各诊室和功能检查室均有隔帘以保护隐私。配备200多位资深护师加强导医导诊服务。②无障碍设施强调每一个细节,整栋楼里没有一个“槛”,让病人感受不到任何颠簸;门急诊区域为病人提供有82个无障碍设施卫生间和开水间,随时提供开水和直饮水。③5年来,62位钢琴演奏志愿者在医院钢琴厅里累计演奏钢琴曲4万多首,用音乐抚慰伤痛。④提供4200多张绿色座椅和免费无限网络,让患者的等候更加从容。花园景观设计让病人享受更多阳光、绿化与通风。

6、配备现代化信息设备,让诊治更加安全高效。 ①现代化检验科生化分析流水线实现快速检验和自助取报告。医院引入亚洲第一台速度最快且在线标本储存量最大的生化检验分析流水线,涵盖了从样本管理到在线离心,从高速处理到大容量在线存储的整个分析流程,全面改善实验室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干预和错误的发生,实现样本分析全程点对点监控,大大提升了检验结果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率。通过标本自动传输系统传递标本,病人可在门诊各楼层自助检验报告打印机上打印检查结果。②国际化、标准化、数字化内镜消毒对病人高度负责。医院引入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胃镜、肠镜清洗消毒设备,可通过信息化数字化严格控制消毒的时间和强度,准确记录每一台内镜使用医生、护士、病人、清洗和消毒人员信息,以及消毒流程。这种消毒设备同样不能收费,却体现了医院对病人的高度负责,确保了医疗质量与安全。③现代化的医院计算机信息中心为各项工作提供保障。各种现代化就诊流程的实现,依赖强大的信息平台支撑。新大楼建立了主干网为万兆的院内网络系统,为医护工作人员提供院内高速信息公路,将门诊、住院、影像、检验、检查、远程教学等各项医疗活动紧密连接在一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诊区,布局,设施,病人,新大楼,急诊,流程,门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