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纠纷处理攻略

2019
12/18

+
分享
评论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
A-
A+
林金矿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务部主任

医疗纠纷处理是医务部的看家本领,但是再好的处理不如预防。没有固定模式处理医疗纠纷,但有一定的技巧,重点是把握好时间和节点。

处理方针:加强培训、主动报告、提前介入、及时化解。

突发的医疗纠纷,要求有良好的心态,冷静应对,不回避,而应高度重视、及时沟通化解。

换位思考,请患方代表坐下沟通,防矛盾激化,感受医方的帮助。

医务人员的心态:焦虑、沮丧、委屈、愤怒。要就事论事,共同解决问题。给予安慰、心理和实际的支持,少责怪。

接待时应有同情心,耐心倾听,手机静音,做好记录。积极沟通、拉近距离,合情合理解决。让患方理解生老病死,治疗效果无定论,只是概率问题。医生和你无仇,肯定是想给你治好。医生是人不是神,治疗不好,医生心里难受。并针对不同职业和家庭背景等因素来决定如何说服。

是否道歉?原因:服务态度或流程问题要道歉;医疗质量问题表示理解和同情,不轻易道歉。

关于闹事:迫医院解决,但医院诚心诚意解决。要调解才能解决问题,调解不成再闹;损人不利己。

不要过早下结论,调查需要时间,以时间换空间,公众场所不谈病情。

医疗纠纷解决步骤:移尸→引开→调解。即尸体移出病房或医院,将患方引开病房或医院到调解中心,再调解。

如何回答问题?医院错或没错?病情轻或重?二选一问题不真面回答,而使用移情方法回答。

对科室的要求:及时上报科主任和院部。死亡告知尸解,不同意要签字或录音。及时停收费。及时上报一份200-300字的病情简介(包括病人的身份和地址等信息)。科室统一口径,选派代表,做好解释和协助处理。第一时间完成病历,不修改病历。建议:住院单后面注明医院介绍人,有纠纷时一起帮助解决。

突发变症或死亡的解释病情:不说假话,只说过程少分析,不说细节。因为医生没想到,经常不知道原因。不直面回答问题。

利用习俗灵活化解:如宗教、民俗、习俗等。

关于看抢救视频:原则上不同意。因视频是治安用,非治疗病人用;国家没要求。涉及其他病人的隐私保护。

及时报警(110):家属多,情绪激动;恐吓、殴打医务人员;打砸医院财物;抢病历(警方证明病历在患方)。

病历、医疗用品封存:要签协议,并注明启封日期。医疗用品封存,可能变质、要明确启封时间。

谈判要点:家属情绪稳定后,告知解决的途径。心理暗示:要调解,告不一定赢且时间长,调解快钽钱较少。为表示诚意:暂停闹事。要不要弄清原因?弄清:鉴定或法院,要尸解或鉴定;不弄清:调解。把握协议空间(交易区),确定底线?

关于打官司(时间、精力、成本)和心理阴影。不能先开价,补偿和赔偿的不同。和调委会轮流和不同家属谈,找出主事人,瓦解对方。

不私了,不留尾巴、超过法规的赔偿要有会议纪要。

团结多方力量,努力化解、服务临床。化解后握手言和。

创新纠纷处理模式:法院案件先委托调解中心调解,专家调解员和人民赔审员参加调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调解,时间,及时,解决,处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