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这些药企要火:恒瑞、天晴、石药......

2019
12/15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过去国内市场的新药长期被跨国药企占据,目前不断有国产创新药获批上市。

来源:赛柏蓝   特约撰稿:意志高

由于在过去很长历史时期内“重医轻药”的现象严重,研发创新环境较差,国内市场的新药长期被跨国药企占据,国内药企则以普通仿制药、药效不明确的辅助用药为主。随着我国医药环境的不断规范和改善,鼓励创新的政策不断发布,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国内企业技术实力有很大进展,加上大量国外专业技术人才回国发展,促进了创新药的发展。

目前,国产创新药已经初步完成早期的原始积累,已经进入一个较快速的发展阶段,会不断有国产创新药获批上市,以恒瑞医药为首的创新药企也将借助创新药领域的突破实现新的快速增长,国内药企创新步入收获期。

目前,全球作为热门的靶点PD-1,除有进口企业已在国内获批外,国内企业也颇有建树,君实、信达和恒瑞也先后有该靶点创新药物获批……

国内创新药申请快速增长,头部药企优势明显

根据国家药品审评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尤其是在鼓励创新的政策加速出台阶段与国内创新药IND申请数量趋势相同的是创新药上市申请数量也在快速增长。2017年以前每年化学新药申报上市数量均未超过个位数,从2017年开始,每年新申报上市的化学创新药数量均超过5个,2018年更是达到14个,2019年前11个月已申报21个。

生物制品申报上市数量也在明显增长,从受理的生物制品NDA数量分析,2013-2017年申报数量总体较为稳定,但是在2018年和2019年数量大幅提高。

注:数据来源于药智网,西南证券

从申报企业所处的治疗领域来看,目前国内企业申报临床的1类化学药中,抗肿瘤项目占比最多,达到36%。其他占比较高的为抗感染疾病,内分泌疾病,心血管疾病,目前发病率最高的几种疾病相对应。 

注:数据来源于药渡,华夏基石

国内药企研发实力对比主要参考其1类新药(化药+生物药)以及3.1类仿制药品种数量,尤其是1类新药数量代表一个企业的主要的实力。在1类新药方面,恒瑞医药一骑绝尘,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而天大天晴、扬子江和豪森药业在3.1类新药申报数量方面遥遥领先。

注:数据来源于药智网,西南证券

单从1类新药(小分子化学药和生物药合计)可见,恒瑞医药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申报创新药数量达49个,正大天晴和豪森医药紧随其后,创新药申报数量均在25个以上。

注:数据来源于药智网,西南证券。

国产创新药已逐步进入收获阶段

经过初期积累,国内药企的创新投入已进入初步的收获期,以恒瑞为首的创新药企2018年以来有多个创新产品获批。2017-2018年,国内多家药企提交申报创新药上市申请,迎来集中收获期。

注:数据来源于药智网,西南证券

此外,当前全球火爆的超级单品PD-1单抗,在国内也已三家国产药企已获批,百济神州也有即将获批。

注:数据来源于药智网,西南证券。

研发创新环境改善和投入不断加大是主因

*鼓励创新政策频发,研发创新环境持续改善

自2015年纲领性的文件《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44号》以来,国内多个部门发布了多项鼓励药品研发创新、鼓励药品优先审批审批的政策,也具体的政策文件如2017年10月8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亦有配套措施性政策文件如CNDA、卫健委联合发文的《关于优先药品注册审批审批有关事宜的公告(2018年第23号)》、CNDA的《接受药品境外临床试验数据技术指导原则》等。总的宗旨是优胜劣汰,鼓励创新,加快审评,减少注册积压,与国际接轨。

注: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供参考

*药企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研发费用投入是企业研发新产品及未来持续增长的内源性动力,近年来我国多家致力于创新的药企的研发投入规模在不断加大,药占比也在不断攀升。

从研发投入占当期销售收入占比情况来看,我国研发研发创新的部分头部企业中研发费用投入达到7%以上。其中,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和豪森药业超过了10%。恒瑞医药达到最高的14.80%,与全球性大药企的研发投入比例差距相对较小。

从研发费用投入具体金额情况来看,恒瑞医药和中国生物制药研发费用金额投入远远领先于其他企业。其他企业如石药集团、复星医药和豪森药业半年的投入也在5亿元以上。

注:表中数据单位均为人民币。数据根据各企业年报及半年报整理,均为整个企业的研发人员和研发费用投入供参考。以2019年1-6月研发投入费用金额排序。

致谢:本文在撰写时有部分信息引用自西南证券《医药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寻找不确定中的确定性》和华夏基石《中国创新药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表示感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石药,药企,恒瑞,创新,恒瑞医药,数量,西南证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