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百家谈丨刘宁波:狙击肿瘤,且看精准放疗

2019
12/12

+
分享
评论
MED24
A-
A+
精准治疗时代肺癌放疗的格局变迁

放疗是肿瘤的三大治疗手段之一,关于放疗,有人比喻:

患者与肿瘤的关系,就好像笼子与困于其中的鸟,想要将鸟带走,以往几乎没有什么办法,甚至会把笼子和鸟一起拎走;现在的精准放疗可以在保护笼子的前提下,准确将射线投聚到小鸟;未来的放疗,会发展到将射线直击小鸟的心脏,在提高疗效的同时,降低损伤。

这个比喻形象说明了现在放疗发展的现状。本期精准百家谈嘉宾:天津市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刘宁波教授,,从放疗的物理精准及生物精准讲述,肺癌放疗如何直击「笼中鸟」。

/ 物理精准及生物精准 /

  • 精准定位——找准治疗靶区

  • 目前放疗设备逐渐进展,可以准确定位治疗靶区:CT、MRI及PET-CT定位的应用,可以更准确地显示病变范围;4D-CT定位技术,可根据患者的呼吸动度缩小照射范围,减轻副反应。

  • 精准计划——精确计算治疗靶区及危及器官剂量

  • 所谓精准计划,是指物理师根据临床医生勾画的治疗靶区进行精准的计算,对照射量进行精准地评估。

  • 精准实施——精确地将剂量投射到肿瘤部位

  • 目前放疗的实施,主要分为六步,即采集CT图像、TPS计算机、拷贝靶区或危及器官、对靶区或危及器官修改、拷贝治疗计划并重新优化、用新计划实施治疗。很多患者在物理精准放疗后,治疗效果仍不理想,甚至会有复发或转移,这说明肿瘤病灶很复杂,想要做更深层次的了解,还需要生物精准。放疗的生物精准主要有三大作用:预测放疗敏感、预测放疗抵抗 、预测放疗损伤。

/ 精准放疗在肺癌治疗领域应用 /

一项回顾性研究,于2002-2010年纳入652例局部晚期NSCLC患者,其中3D-CRT206例,IMRT446例,比较精准放疗的疗效。

结果显示,IMRT组较3DCRT组在OS和LRPFS有优势,但PSM分析结果:IMRT组在LRPFS有优势,两组OS、PFS无差异。国外的数据是怎么样的?在另一项经典研究——RTOG0617研究中,我们看到研究纳入482例局部晚期NSCLC患者,接受3D-CRT占53%,IMRT占47%,其中IMRT组靶体积更大,更多IIIb期患者更多。

结果显示:两组的OS、PFS、LF、DMFS无差异;毒性评估显示:IMRT组减少近60%的3级以上肺炎的发生率(7.9%vs 3.5%, P =0.039),IMRT组能显著减少心脏受量。总的来说,精准放疗可以改善疗效,降低相应的损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百家,肿瘤,刘宁波,靶区,放疗,IMRT,精准,笼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