痉挛型脑瘫?试试这种治疗模式……

2019
12/11

+
分享
评论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A-
A+
SPR+矫形手术助力脑瘫患儿康复

今年7岁的男孩小阳是个早产儿,出生后就出现了缺氧的症状,伴有黄疸。小阳1岁半时,还不会走路,甚至站都站不稳。当时有朋友提醒,“孩子1岁半了还站不稳,会不会是脑瘫啊?”

于是家长赶紧带孩子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小阳的父母,孩子出生时因为缺氧导致了脑瘫,所以影响了孩子运动功能发育。直到5岁时,小阳才勉强会走路,但走路非常不稳、经常跌倒,而且家长发现孩子走路时总是踮着脚尖、膝盖也会碰到一起,姿势非常难看。这些年来,小阳断断续续地接受过康复治疗,但效果都不明显。

今年2月份,在朋友的介绍下,小阳的爷爷带着孩子找到了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脑瘫诊疗中心。小阳爷爷告诉接诊的尹靖宇主任,“孩子走路总是摇摇晃晃,还经常往后倒。”

▲术前

检查时,医生发现患儿双下肢肌张力明显增高;走路时双膝互相摩擦,甚至两腿出现完全交叉的情况,呈典型的“剪刀式”步态。最终患儿被诊断为“痉挛型脑性瘫痪(双瘫)”。

根据患儿的实际情况,医生认为患儿是典型的痉挛型脑瘫,仅仅接受康复治疗很难改善双下肢广泛痉挛的症状,建议接受标准的“痉挛型脑瘫手术康复一体化”的治疗模式。

完善相关检查后,专家团队便于2月底先为患儿实施“腰段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简称SPR),以缓解痉挛。经过半年的间期康复,再于9月为患儿实施“双侧大腿内收肌、腘绳肌、腓肠肌腱腹部松解+石膏外固定术”。

▲术后

术后再配合多次康复治疗,目前小阳肌肉痉挛的症状已得到明显缓解,双腿畸形也得到了矫正,走路越来越稳,姿势也有明显改善。

专家介绍,对于痉挛型脑瘫患者,建议先实施SPR缓解痉挛,经过间期康复后再矫正畸形,术后再接受进一步的康复治疗,可以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这也高度符合目前国内脑瘫治疗界提出的“脑瘫手术康复一体化”的治疗模式。痉挛型脑瘫患者如果只是单纯地接受矫形手术,在短期内可能会达到明显的效果,但患者畸形复发率极高。而如果先经过SPR缓解痉挛,再辅以矫形手术进行畸形矫正,后期患者畸形复发率会明显降低。

腰段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简称SPR,主要通过消除肌肉的传入冲动从而减轻肌肉痉挛,该手术适用于:

1、痉挛性脑瘫及脑外伤、脑卒中、脊髓损伤等中枢神经系统损伤所致的痉挛性脑瘫患者;

2、肌力在3级以上的患者;

3、躯干与四肢有一定运动功能的患者;

4、患者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年龄为3岁以上,以便于术后配合康复训练;

5、肢体痉挛严重和强直的患者,以及生活不能自理、康复训练难以开展的患者也可以行SPR。

目前SPR已成为解除脑瘫肌肉痉挛、改善运动功能障碍的有效方法。SPR是选择性地阻断部分神经后根纤维,从而调节梭内肌、降低肌张力,并且不会影响支配肌力的神经前根。而且,该术法只需在腰部进行手术即可缓解双下肢痉挛,不会影响患者腿部肌肉力量的恢复性训练,可以较好解决“康复”瓶颈问题,因此有利于患者的肢体功能康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脑瘫,模式,试试,SPR,患者,痉挛,康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