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像啤酒一样有泡沫,怎么办?

2019
12/11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A-
A+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泡沫尿的那些事儿。

尿里有泡沫?

什么情况?

还是彩色的?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泡沫尿的那些事儿

首先我们先来明确一下尿中泡沫的形成原因

尿液中泡沫的形成,主要与尿液液体的表面张力有关。当尿液中的各种成分发生变化。

如蛋白、粘液和有机或无机物质增多,尿液的表面张力就会增加,易出现泡沫。简单来说,泡沫尿的严重程度反映了尿中成分的异常情况

Q1:那是不是尿中有泡沫就是不正常的?

A1  答案当然是NO!

正常人也会出现尿中有泡沫的情况,其泡沫常较大或大小不一,可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1.晨起时第一泼尿

我们在夜间入睡时间较长,睡觉过程中新陈代谢在体内仍然继续,产生了很多的代谢废物,尿中溶质增加,加上夜间进水少,尿液浓缩,表面张力增加,在晨起排尿时往往就会形成泡沫尿。

2.尿道中分泌物增多

这种情况较常见,如男性排尿时泡沫尿增多可能是因为尿道中存在精液,随着尿液一同排出所致。

3.排尿用力/过急

排尿过程过于用力/过急会对已经排除的尿液产生大的冲击力,此时表现为泡沫增多,但静置后泡沫可逐渐消失。

4.尿中结晶形成

正常人在饮水较少的情况下,尿液中往往会形成结晶,也可以导致泡沫尿。

5.饮食与生活作息,情绪状态都与尿中泡沫的产生有关。

Q2 那有没有提示疾病的泡沫尿呢?

A2 有的,这种情况常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1. 尿中含有大量蛋白:这就是常说的蛋白尿,是引起尿中泡沫的常见原因,提示肾脏功能的损伤,其泡沫常呈细小状,不随长时间静置而消失。

2.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导致尿糖:尿液中尿糖或酮体增多,导致尿液黏稠度增加,酸碱程度发生改变,表面张力增大,也可出现泡沫尿的症状,但这种类型的泡沫往往较大,可随静置逐渐消失。

3. 泌尿系统感染:当出现膀胱炎,肾盂肾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统炎症时,由于炎性分泌物和定植在泌尿道的细菌增多,随尿液排出,导致表面张力增加,产生泡沫尿。更有甚者如产气类的细菌,也会使尿液带有气泡。

Q3:那怎么判断自己是哪种情况啊?

A3:想要判断是哪种原因导致的泡沫尿光凭“肉眼凡胎”的观察可不行,还是要尽快到附近医院就诊化验,同时注意观察是否有全身症状伴随泡沫尿出现,如水肿,血尿,夜尿增多,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千万不要在是否是泡沫尿的问题上纠结而耽误治疗! ?

来源:第一肾脏内科病房/周华

编辑:宣传工作部/李桐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啤酒,泡沫,尿液,张力,导致,表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