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轮药品带量采购启动,药品增至35种;新药品管理法实施 “药神案”被告取保候审

2019
12/10

+
分享
评论
药闻社
A-
A+
第三轮药品带量采购启动,赶紧行动起来!

整理 | 知橙,

1、第三轮药品带量采购启动:药品增至35种,投标实行末位淘汰

12月6日,第三轮药品带量采购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记者从多家参会企业处获悉,新一轮的集采政策在前两轮的基础上,又进行了部分规则的调整。采购的药品品种从前两轮的25个增加到了35个。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纳入新一轮集采的品种中不少属于“两病”(高血压、糖尿病)用药。

2、我国原料药产销量在全球占据重要位置,2018年以来出现下滑

近年来,随着专利到期的专利药品品种数量不断增多,仿制药的品种与数量也迅速上升,为原料药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原料药的产量不断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我国化学药品原药产量达到347.8万吨,同比增长5.7%,为近年来最大值;受环保压力加剧、部分原料药垄断等的影响,2018年,我国化学药品原药产量为282.3万吨,同比减少18.8%;2019年1-9月,我国化学药品原药产量为198.8万吨,同比减少5.2%。

现阶段,我国部分小品种、大用量的原料药断供风险仍然存在。首先,原料药垄断造成药品断供的风险依然较大,再者,环保标准提高限(停)产压力大。环保标准的提高会导致部分化学药生产企业限(停)产,部分药品将会面临市场短缺问题。(前瞻产业研究院)

3、部分中药材品种涨价 背后疑有人为因素

近段时间,国内中药材市场上传来部分中药材品种涨价的消息。据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有的中药材确实出现了价格浮动的情况,部分甚至出现暴涨。究其原因,除了原产地减产以及通关政策调整之外,还疑有人为因素。据国内中药材信息门户“中药材天地网”显示,而从8月份之后,白豆蔻的价格一路看涨,进入11月份突破百元大关,从去年底至今,白豆蔻的涨幅超过200%。(第一财经)

4、首个儿童剂型获世卫组织预认证 青蒿素制剂再获突破

近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分散片、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片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药品预认证(WHO-PQ)。其中,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分散片为首个适用于儿童的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类剂型。(经济日报)

5、国内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

央视网消息: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研制的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商品名:安可达)上市注册申请。该药是国内获批的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主要用于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治疗。贝伐珠单抗是利用重组DNA技术制备的一种人源化单克隆抗体IgG1,通过与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结合,抑制VEGF与其受体结合,阻断血管生成的信号传导途径,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作为抗肿瘤血管生成的重要药物之一,贝伐珠单抗被应用于多种恶性肿瘤的治疗。

6、新药品管理法实施 “药神案”被告取保候审

据多家社会媒体报道,连云港“药神”案第一被告人林永祥取保候审,其他因销售“假药”被押的7名被告均已取保候审。林永祥律师透露了检方的补充意见:认为根据新《药品管理法》的修订,涉案的药物已经不视为销售假药了,但是林永祥等人的行为违反了药品管理秩序,应当按照非法经营罪来进行处罚。(医药魔方)

7、5家药企宣布破产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12月份以来,已经有6家药企宣布破产,进入财产清算的程序。其中涉及到破产的药企有:浙江双溪医药有限公司、金式麦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华泰药业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华苏化工有限公司、广东省医药公司、广州华裕制药有限公司。(中国裁判文书网)

8、恒瑞医药董监高集中竞价减持股份

6日,恒瑞医药发布董监高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恒瑞医药高级管理人员孙辉、刘疆、孙绪根、陶维 康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3,998,08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904%。(恒瑞医药公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管理法,药品,药神,恒瑞医药,中药材,原料药,股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