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之高质量的服务成本更低

2019
12/09

+
分享
评论
刘宏伟绩效管理
A-
A+
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降低医院成本,通过加强绩效考核促进医院的学科建设。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求公立医院开展绩效考核,把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降低医疗费用和成本作为建立现代化医院的重要内容。

公立医院在设计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时要特别关注:绩效考核指标一定要量化,因为绩效考核需要客观公正,只有量化才能实现客观公正;要以成本控制为基础,不与成本挂钩的绩效考核是无法实现的,绩效考核一定要关注医院的成本和费用;要以医疗质量控制为中心,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成本的关系非常密切,质量提高了,医院成本自然就会降下来的,尤其是可变成本,也就是约束理论提到的无效产出。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可以实现更低的成本,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可以降低成本,很多情况下人们认为更好的服务质量会造成医疗成本的增加,实际上我们应该把提高质量看作是削减成本的一种方法。只要医务人员去关心患者的医疗质量和安全,你就会降低医疗风险成本,只要医疗行为都是为患者的医疗质量设计的,医院的成本自然会降下来。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是降低医院成本的一种重要方法,减员才能增效的观点存在一定的误区,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和医疗成本的降低并不是一定要减少人力成本,如果简单的以裁员和降薪来控制成本会影响员工的士气,降低医疗服务的质量,从而降低医疗效率和增加成本。

目前我国公立医院普遍存在着成本过高、患者安全性低、浪费患者时间和管理效率低下的问题,公立医院应该优化管理流程,通过减少医疗过失和患者就医等待时间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通过加强和完善医院管理体系和流程,使得不同科室之间的协作更佳顺畅,从而为医务人员提供支持,使他们专心提供医疗服务,降低医疗成本和风险。

我国的医疗服务项目实行政府定价,但即使政府放开管制,也没有一家医院具有根据自我意愿定价的实力,因为我国的公立医院成本管理能力很低,缺乏自主制定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能力,对政府部门制定价格有着严重的依赖性。同时,由于医疗保险实行总额付费、病种付费、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医院提高利润的唯一方法就是控制成本。通过流程改进、质量提高来降低成本,通过提高有效产出、优化原材料的使用和库存、降低医院的运营费用来增加医院收入的含金量,进而提高医院的可支配收入。正如精益管理就是把提高医疗质量而不是简单的削减成本作为控制成本的主要手段,只要医务人员真心的去关心患者的医疗质量和安全,只要你所做的事情是针对医疗质量的,就不必去刻意关注成本,质量提高了,成本自然就会降下去。

通过提高医疗质量来降低成本的方式是:第一、采用科学管理和专业技术保障,实现标准化医疗流程和持续的流程改进,促进医疗技术进步和医护人员技能水平提高。第二、利用新技术新业务和提高质量管理可以缩短平均住院日、提高床位周转率和使用率,增加医院的日均收入,进而保证患者医疗费用无明显增加,提高患者的就医舒适感和满意度,通过就医患者的口碑广告效应,提高患者响应度,缩短患者响应时间,增加就医患者人数、利用规模经济降低医院的单位成本。第三、医院浪费的原因并不全是由于员工不优秀或者工作不认真引起的,很多是由医院管理体系不健全、工作流程设计不合理、制度缺失造成的。浪费包含的范围很大:主要有缺陷浪费、局部医疗服务过剩浪费、运输浪费、就医及手术等待浪费、库存浪费、行动浪费、护士走动浪费、流程浪费、人才浪费等。公立医院在成本管理中一定要关注那些非增殖活动,消除不能创造价值的浪费,减少由此引起的成本和费用。通过加强人员培训、制定浪费清单等提高全员警觉性,消除医院的浪费现象。

通过绩效考核会对公立医院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约束临床医技科室购买医疗设备的冲动,为医院控制设备购置预算作出理念提升,培养员工的成本意识。通过绩效考核促进科室的专业化发展,例如骨外科专心于医疗水平的提高,专注于其本专业的手术技术钻研,而不是购买理疗设备使得骨科变成一个理疗科。在加强骨科学科建设的同时,激发了其他学科医务人员积极性,例如康复理疗科因为骨科专注于手术业务的发展,使得大量的骨科手术后患者转入康复理疗科进行康复理疗,工作量的增加为该科室医务人员带来了较好的绩效激励。

总之,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有助于公立医院保持更低的成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绩效,方案,医院,医疗,质量,患者,骨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