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就要打针吗?医生:输液存在利与弊,是否需要应该遵医嘱

2019
12/08

+
分享
评论
五号医生吴昊
A-
A+
输液究竟好还是不好?医生说是有利也有弊,是否输液应该遵医嘱,而不是患者主观臆断。

前一阵子有位网友跟我咨询,说自己老公三十多岁,一感冒就必须要打针才能扛过去,问我是否正常。在我跟一些社区和临床的医生们沟通后发现,目前患者群体对输液(尤其是打抗生素)有着两种极端的看法:一种是认为输液就是原罪!所有让ta输液的医生都是坏人!而另一种人似乎对输液有着莫名的向往,认为生病了如果不输液肯定好不了。

今天我们就借着这个话题聊聊,医生是如何看待输液的。

我们为什么要输液

静脉输液是一种能够让药物或营养物质等通过静脉输送进人体,从而起到有效成分快速吸收的作用。相比于口服用药,输液见效更快,疗效更好。

当我们在遇到症状严重的由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时,如果不及时输液治疗,体内细菌会爆发式增长,引起更严重的炎症反应。比如老人们常说的“烧”出肺炎,就是因为病菌没有在一定时间内得到有效的控制而导致了肺部的感染。

因此当患者的病情与输液指证相吻合的时候,静脉输液确实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大家不应该望而生畏。

所有的疾病都要输液吗

当然不是,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需要输液,普通的感冒就是其一。普通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的疾病,简单说来就是治或不治都不会缩短它的病程。我们常吃的感冒药其实主要都是为了缓解由感冒而引起的各种不适,让我们在患病期间生活质量能够稍微高一些,但是对让身体快速摆脱感冒,作用微乎其微。

而真正需要输液的“感冒”主要是流感或严重的细菌感染引起的感冒,前者是病毒感染,后者会引起肺炎。这样的两种情景已经超出了疾病“自限”的能力,需要医生加以治疗才能痊愈。


输液还能做什么?

除了治疗疾病、预防感染以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输送营养。很多手术后禁食的患者或者身体状态不佳长期不能进食的人,都需要通过输液有效地补充人体所需的离子、胶体、糖等营养物质,以此来维持生命的基本能量。

这种补充能量、维持生命体征的方式也被称为“肠外营养”。

总结

经常输液除了会对患者的血管造成损伤外,还会增加局部感染的几率,提高输液期间药物不良反应的几率。如果存在抗生素滥用的情况,还会增加身体的耐药性,不利于今后在感染时的治疗或预防。

因此在输液的选择上应该听取更专业的医生的意见,而不是主观臆测。

希望通过以上的介绍,能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输液的利与弊。建议以后如果有感冒,严重的话先去医院查一个血常规,看看白细胞是否升高,看看体温是否超过38.5℃,看看是否有黄痰,是否存在肌肉酸痛等等,如果以上情况都不存在,那么多数是普通的感冒,无需输液治疗,回家休息口服感冒药即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嘱,医生,输液,疾病,营养,细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