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关键词读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健康元素”

2019
12/22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让我们一起用关键词读懂《规划纲要》的“健康元素”。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全域(面积35.8万平方公里)。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1/4。城市医院协同发展联盟成员已覆盖长三角30个城市112家三甲医院,目前参保患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近23.6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约54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新机遇。让我们一起用关键词读懂《规划纲要》的“健康元素”!

【关键词1】共享

坚持“坚持民生共享”的原则,是《规划纲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出发点,也是我们读懂“健康元素”的切入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普惠便利,让长三角居民在一体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目标,重点突出“共享”观念,与《规划纲要》“五共”原则既一脉相承、融为一体,又突出民生特点、评价指南。

实现“共享”,不仅仅是观念问题,更要坚决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势束缚,推进更高起点的民生保障举措和更高层次的惠及民生,让各项民生举措集中落实、率先突破和系统集成,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大健康”民生突破,打造新时代民生领域“健康”新高地。《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大中城市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布局,采取合作办院、设立分院、组建医联体等形式,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范围。”让高端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在长三角扩大覆盖范围,就是让更多的医疗改革发展成果普惠便利到更多的长三角居民,真正意义上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打造健康长三角。

【关键词2】融合

《规划纲要》明确,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构建区域联动协作、城乡融合发展、优势充分发挥的协调发展新格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就是要实现交通、教育和医疗“三位一体”的融合,只有这三者真正意义上城乡融合,才可以让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红利”。而医疗卫生作为城乡公共服务最大的“短板”又是重中之重。

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升农村居民保障水平。鼓励县级医院与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推动城市大医院与县级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巡回医疗和远程医疗制度。加大农村医务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农村医疗服务能力。“医保”、“医院”、“医生”的“三医联动”举措作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关键举措是不是“灵丹妙药”,要看“疗效”!

【关键词3】产业

《规划纲要》指出,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持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从国家层面来看,健康产业和健康水平已经是“因果逻辑”,能否推动互联网新技术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飞驰上长三角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要看健康产业是否适应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要看健康产业是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发应用,要看健康产业是否打通行业间数据壁垒,率先建立区域性健康互联网平台和区域产业升级服务平台,培育出健康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规划纲要》指出,依托优质医疗资源、现代医药产业、养老产业,制定区域产业资本和品牌机构进入当地养老市场指引,培育养老从业人员专业化市场,支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建设一批国际知名的健康医疗服务、养生养老基地。推动跨区域体育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项目合作和人才交流培养,建立长三角体育产业联盟,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医疗”、“医药”、“养老”、“体育”融入大健康医药产业“大盘子”,不仅仅是长三角的战略定位,更应该给所有卫生健康决策者以借鉴和启示!

【关键词4】高质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健康领域如果不想“拖后腿”,就要认真在《规划纲要》里面寻求答案!也就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创新+产业”道路,促进医疗创新链与健康产业链深度融合,以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双中心”建设为引领,打造健康产业升级版和医疗机构发展高地,不断提升在全球医疗服务价值链中的位势,为健康领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也就是坚持全面深化医疗改革,坚决破除制约医疗行业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建立统一规范的执业和监管制度体系,形成医生、医院、医药、医保等关键要素自由流动的统一开放医疗健康市场。

也就是《规划纲要》明确指出的,要共建以居民健康档案为重点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以数字化医院为依托的医疗协作系统,实现双向转诊、转检、会诊、联网挂号等远程医疗服务。逐步建立统一的急救医疗网络体系,实现急救信息共享和急救网络连通。建立区内公共服务便捷共享制度,推进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逐步实现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目录的统一。探索组建跨区域医疗联合体,建立区内居民在医疗联合体范围内就医的绿色通道。完善医保异地结算机制,逐步实现异地住院、急诊、门诊直接结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长三角,关键词,元素,医疗,产业,城乡,民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