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机械化思维碰上了复杂的医疗,医疗专家瞬间“十恶不赦”了!

2019
12/06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既然要送医生红包,为什么又要举报他?

这是12月5日,举报人吴某向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群众来访办公室提交的相关材料。

举报两个事实——一是该医生巨额、大量、长期收受患儿家属钱财。二是该医生严重渎职,手术存在明显错误导致孩子死亡。

诉求不外一个——要求严惩这个医生。

重庆的主流媒体上游新闻复盘这个事件——

2015年,因孩子得了肝母细胞瘤,吴某带孩子从广州来到北京,找到了首都儿研所李姓大夫给其孩子做手术,“但手术并不规范,导致肿瘤细胞扩散,孩子于2018年3月6日死亡,直到现在尸体一直停放在太平间。”吴某称。

“2015年3月的一天,手术前我给了他5000元的红包,当时排在前面的还有5人,看到他们也都给李红包。”吴某表示,他向医院反映李姓大夫收取红包事宜,医院经调查后给其回复称:“李姓大夫否认收过其送的红包,医院调取病区录像,因时间久远,无法调取2015年3月的录像,医院向数名医生、护士了解情况,均表示没有看到李姓大夫接受其送的红包。”

吴某称,2016年5月,李姓大夫通过其他人退还其送的5000元红包,他拒绝了。

吴某对首都儿研所的回复不认可,随后他开始着手收集李姓大夫收取红包的相关证据。

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11月8日,吴某找李姓大夫讨要说法时,因情绪激动打了李大夫,并因此被北京公安局朝阳分局拘留5日。

吴某表示,其手里还有李收受红包的视频证据。新闻中,还给澎湃新闻展示了2段。

相关资料显示,该李姓大夫是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1985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1988--1990年获小儿外科临床硕士学位,在中国医科大学接受住院医师培养;199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获小儿外科临床博士学位,以后8年中由主治医师晋升为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教授。2001年至2005年,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小儿外科主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据报道,该医生经常承担来自全国各地疑难复杂危重患儿的诊断和治疗工作,平均每天完成疑难手术2-3例。

12月5日,李姓医生向上游新闻回应称,其与吴某之间的问题有几年了,“不存在手术不规范的问题,当时手术很成功,后来肿瘤细胞转移了。我没有收取任何人的红包,说我收红包得拿出相关证据。”

从患方的角度去解读——这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渎职,大量收红包受贿。从这个医生本人的角度解读——我是清白的。从涉事医院的角度解读——没有这方面的投诉信息,还在核实当中。

非常不利的一面在于,这个患方给出了铺天盖地的信息,错伪信息参杂。而这个专家有口难辩,只有2到3句话。媒体的介入报道更多是给了患者申诉表达的机会,给人们造成的第一印象中——患方站在了道德高地。

不管怎么样,在这里,我看到的是一种变色龙的、非常脆弱而又卑鄙的医患关系,就是一种你死我活的斗争关系。

既然要送医生红包,为什么又要举报他?

举报这个医生收大量的红包,如果处于公义,无可厚非。可一旦带上了公报私仇的仇恨情绪,这种举报本身就显得非常的复杂了。

最后,这个专家既然是“承担来自全国各地疑难复杂危重患儿的诊断和治疗工作,平均每天完成疑难手术2-3例”。那么,要断定这个专家手术做错了,那就需要更权威的专家机构的鉴定结论。哪里可能是一个普通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就可以客观准确判断到的?

失去孩子的伤痛可以理解,但是把对这个结果的不满意发泄到医生身上,那可能是一种不理性。

当然,要一个身陷仇恨情绪的家庭讲理性,可能这是一种奢望,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只不过评论这个事件的价值在于,让大家能够看清楚医疗的复杂性——今天这个病人的结果可能会好,明天很可能会变坏。

医生,是没有能力控制这个变化的。这就导致了一种社会现象的产生,医生是最容易成为坏人的高风险职业之一。

只要碰上一个身陷仇恨情绪不可自拔的家属,很可能这种报复的连续剧就发生了。

没有完美的医疗,也没有一尘不染的医生,再大牌的医疗专家,拿着放大镜寻找,总是能够发现几个问题的,而且还可以无限放大。

不要止步停留在抱怨患者家属,人人理性,这不现实。关键在于,他们理应获得他们需要的信息,来支撑他们可以得到理性的态度和客观的判断。

我们的媒体,理应应该知道什么应该报道,什么应该不报道。报道的尺度在哪里?应该怎么帮助调和这种医患关系,而不是相反立场,这种选择会影响到大众对医疗行业的印象和判断。

媒体的天职之一就是独立思维,捍卫公共利益,丢失了这种立场,其实就是丢失了自己的专业。

帮助公众培养理性的医疗认识,促进医患关系和谐,这是媒体的重要责任之一。

回归到这个事件上来,患者的哪些表达应该是可以克制和修剪的,医方的哪些表达应该是可以得到精准和深入表达的?这些细节很关键,会影响到大众对这个事件的判断和印象。

我总认为,媒体的介入,这应该成为一次双方深入交流的机会和契机,而不是成为传播仇恨的控诉大会。

医疗是复杂的,如果用简单机械化的思维来解读,那得到的就是绝对和碎片化的结论,这是医疗环境土壤变得恶化的源头之一。

如果我们的媒体,解读医疗现象的能力等同于普通人,高度格局和能力不足,这会是一种致命的缺陷,会让无数的民众掉进坑里。

媒体的选择会影响到大众的判断,这是问题的关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十恶不赦,医疗,思维,红包,吴某,医生,媒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