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飞机上救人的肖占祥医生们”点赞后,这一个“但是······”加得有点阴阳怪气!

2019
11/27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这些看客们,有什么资格和资质去嘲笑这些助人医生?

近日,医生在高空中“用嘴帮老人吸尿”的事迹被广泛传播。海南省人民医院21日通报称,对该院协助救人的血管外科主任肖占祥授予“德艺双馨风尚奖”,奖励人民币10万元。同一天,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徐安定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将对该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张红“用嘴吸尿37分钟救人”的善举进行奖励。

但很奇怪,在这个新闻出来后,却出现了很多不一样的声音,甚至表达者还是医疗同行。

有人说,这个不吸尿膀胱也不会破裂。有人说,这个用针头吸,其实速度一样快。还有人说,用嘴吸尿会出现感染风险。甚至还有网友说,这可能是在作秀。

很直白地说,舆论一下子把人吹捧到高处后,突然这一个个“但是······”加得令人感觉很不舒服,有点阴阳怪气,味道全变了。

甚至,新闻主角的医生也明显感觉到这种敌意和杂音,他们表达了自己的情绪部分。

为什么我对这种“但是”感到如此的厌恶和反感,因为我觉得,这是在嘲讽和伤害善良的医者。

一者,隔行如隔山,隔个专业也大致如此。这两个血管外科专科医生,对急救流程和细节的认知有瑕疵,这是人之常情。平时他们的工作不是做这一块的,有理论但是实操经验少,所以有些不到位甚至“狼狈”。作为医疗同行,我认为大家明白就好,没有必要吹毛求疵。

二者,这些急救器材的缺席,才倒逼了医生的“急中生智”,被迫用嘴吸尿。这个急救事件,第一责任主体应该是航空公司。《国际民航组织关于卫生的有关文件》规定,医疗箱应该配导尿包,这一点上,中国的航空公司和机组是有责任的。民航部门应该以此为戒,完善机组急救物品的准备工作。现在,舆论矛头却对准了医生,认为其抢救姿势不“优雅”,我觉得这是一种毛骨悚然的道德绑架和错位。

最后,扪心自问一下,在航班上,愿意出手救死扶伤,这不是工作,而是一种源自内心的慈善行为。这一种境界,已经高于平均分数。再说,他们冒着被尿液感染的生命危险,也愿意救助病人,这个细节已经彰显了一个非常高的道德分数。

而这些看客们,有什么资格和资质去嘲笑这些助人医生?

当然,他们会认为自己是在表达真话,但是在客观上,通过媒体钻牛角尖的传播后,已经误导了大众,把注意力聚焦在医生救人的某个细节不完美上,而忽略了救援成功这个定位。

他们明明可以批评航空公司,因为没有工作到位,造成了医生的救人麻烦。也可以私下行业内交流,或者私下和同行商榷,而没必要通过媒体传播这些喧宾夺主的完美意见。

所以,这种行为不是愚蠢那就是情商太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阴阳怪气,肖占祥,飞机,医生,急救,新闻,外科,血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