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当然是现代医学,说说“除名8所中国中医药大学”事件

2019
11/22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近日,世界医学院校名录将我国8所中医药大学除名,引发舆论持续关注。

近日,世界医学院校名录(World Directoryof Medical Schools,WDMS)将我国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贵阳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等8所中医药大学除名,引发舆论持续关注。

首先,还是听听这个负责《名录》的机构对此如何解释。

11月20日,据澎湃新闻报道,《名录》相关工作人员解释除名背后的缘由时称,除名决定并非源于对中医的质量或重要性评价,而是因为这些学校没有提供在中国境外获得临床执业资格的课程。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名录》在1953年至2000年间列有中、韩等国的传统医学院校。 但当前,《名录》将“医学院”定义为,能够为学生提供完整的指导课程,帮助学生获得基本医疗从业资格的教育机构。 学生获得该执业资格后,可以成为临床医师或内科医生。

此次被除名的院校未能提供相关课程,其培养的学生不能在中国境外获得普遍认同的医师资格。 “把本国以外通常不被认为具有医学资格的院校列入名录,价值不大。 ”该工作人员称,“我们的目标是提供关于所有满足通常理解、全球公认的医学院定义的院校的准确、最新的信息,这些信息对全世界的医学生以及医疗监管机构具有高度重要性。 ”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的看法是,双方缺乏沟通和了解。 他说,“这次除名对中医药走向国际有一定的负面作用。 ”

这个“双方缺乏沟通和了解”,其实精准点说,应该是在中医这件事情上,双方很难沟通,甚至是没有办法沟通。 难在哪里? 难在西方国家这些工作人员,没有办法理解中医。

这就是一个很基础的事实,西医很好理解,中医很难理解。 尤其是对西方国家的人而言,这更是一件超高难度的事情。

既然是不能理解,没有能力理解,那把纯中医剔除出世界医学院校名录,这也是一种正常反应。

但这个冠名“世界”的标准,中国却没有参与,也没有影响力,否则不太可能出现这一幕。

标准既然是别人定的,那中医究竟是不是现代医学? 别人就很主观的定位定性了。

我们希望别人对中医理解多一些,强调了沟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我不看好沟通能解决问题。 教会一个对中医不感兴趣也陌生一片的老外看明白中医,难度和造一架飞机差不多。

回头再看这个事件,我认为,这不是一个沟通的问题,而是一种西医界强盛和中医界影响力衰微的现象。 把你除名了,招呼也不提前和你打一声。

西方有没有歧视中医? 答案是当然有。 但另一半的回答是,也有很多西方人是喜欢和支持中医的。 这些,都是事实。

往大的道理说,中医当自强,才有可能被更多人定义为现代医学。 至少在我眼里,中医学当然是现代医学,因为一直在与时俱进。一些现代中医解读临床检验报告的能力,未必比现代西医的水准逊色。

往小的道理说,作为个体,你信你爱你选择,我们彼此相互尊重,医学是一种信仰。 既然西医不是完美的,中医也不是完美的,就不要设立一个对立和非此即彼的标准答案。

当然,下面的中医院校运气很好,还在名录中,因为保存了西医临床专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医,医学,除名,名录,沟通,院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