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重在改“体制”

2019
11/12

+
分享
评论
魏子柠说
A-
A+
笔者认为,最起码要从三个方面改革医药卫生工作的体制。

导读:

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加强对公立医院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管责任。2016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明确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9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给如何深化医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提出了更高更明确要求和工作目标。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个命题,已经揭示出了医改的头等大事是改革“体制”,而非“其他”。因为“体制”是一切医改工作的“牛鼻子”。当前,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推进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改革医药卫生“体制”,再一次摆到了我们的面前。笔者认为,最起码要从三个方面改革医药卫生工作的体制。

一、改革领导体制,强化党对健康工作的领导。医改是重大民生工程,关乎亿万人民健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健康已经上升到国家优先发展战略,加强对医改工作领导势在必行。这也是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

首先各级党委要明确一名党委常委负责医改和卫生健康工作,真正把人民健康工作作为优先战略抓在手上,这是“优先战略”的应有之义。二是各级政府要明确一名党内领导负责医改和卫生健康工作。从根本上改变过去各级党委中没有常委具体分管和政府内绝大多数由民主党派领导分管医改和卫生健康工作的现状,加强党对医改工作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

二、改革管理体制,从管理上实现“三医合一”。医药、医保、医疗是医改的三项主要工作,且新医改以来明确提出“三医联动”要求。但是,多年来“三医”联而不动和动而不联的问题十分突出。主要原因之一是各级政府多由三个不同领导分管这三项不同工作,要想实现任何一项工作的联动均需要几个领导进行协调沟通,大大增加了时间成本、行政成本和绩效成本,致使在许多地方“三医”“联动”成为空谈和“梦”想。当前,最重要的是各级政府将“三医”由一名党内的政府领导分管,既有利于统筹协调、实现“三医联动”,更有利于明确责任、提高效率,首先从领导体制上实现“三医合一”,“三医”不仅可以实现联动,还可以实现“同步”。

三是改革保障体制,突出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如果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那么健康就是最大的生产力。如果一个人失去了健康,将影响一个家庭甚至几个家庭。同样,如果老百姓失去了健康,一个国家也将面临着灭顶之灾。“东亚病夫”时代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如今,人民群众面临着多种慢性病、传染病以及老龄化、环境恶化等的影响和威胁,加大对健康的投入已是不二选择。

一是财政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大对健康投入,在财政投入上把人民健康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突出出来,这是衡量各级党委政府和财政部门贯彻中央精神的一个重要标准。因为没有财力保障一切都是空谈。二是进一步落实财政对公立医院改革的投入责任。医改之初就明确,在财政投入到位的情况下,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但截止目前,相当一些地方财政责任没有落实到位,致使目前全国有三分之一左右公立医院在负债经营。

作者:魏子檸

来源:医改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改,体制,三医,领导,战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