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向社区的居家医养结合模式下,如何发挥药师的作用

2019
10/28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老年友好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优待和优惠服务,要进一步发展面向社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持续提升医养结合的可及性,改善服务质量。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树立积极、科学、健康的老龄观,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那么面向社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离不开的是医疗团队的共同努力,那么,药师该从哪些方面为患者做好药学服务呢?

多数情况下,老年人群易患有多种基础疾病,用药品种多,并且多数老年人对药品不良反应认知少,能读懂药品说明书的人也很少。但是,就目前而言,公众对药师的认知度低。因此提高药学服务能力,提升药师社会影响力,对促进老年人合理用药具有重要意义, 药师可以结合自身的专业能力,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基层社区面向居家老人开展药学服务。

首先,可以进行药物治疗管理,有药学专业技术职务的药师对患者提供用药教育、咨询指导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从而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防止用药错误,最终达到患者自我用药管理及提高疗效的目的。其次,药学咨询与用药指导,居家药师服务模式中应用药学专业知识为患者提供面对面的、科普形式的、与药物使用相关的咨询服务,让患者合理使用药物以获得最大的治疗效果,同时承担最小的治疗风险,以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提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实现安全、合理的用药目标。主要方式可以包括药师参与义诊、集中管理、电话咨询等居家医疗服务时做用药咨询工作,开展多种方式咨询用药,保证及时解决用药难题。另外,开展合理用药及科普宣教,在这个过程中,要是可以深入浅出,用简洁明了的语言为患者科普宣教,比如,读懂药品说明书,掌握药品的有效期,了解药品储存方法,熟悉药品的使用方法,加强管好家庭小药箱,避免药物过期,家庭常用药物注意事项,一些老年病药物漏服药的处置等以及过期药品的处理。

药学服务的最终目的是服务患者,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所以要是必须加强自身的努力学习,药师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及在社区服务患者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更新并细化社区药学服务内容,明确服务对象,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宣传用药常识、药物知识以及用药指导,提高社区居民的用药依从性,开展现场用药宣教,用浅显易懂的方式,或者制作一些安全用药小短片,普及合理用药知识,如老年人用药宣传教育、慢性病患者的用药管理等,为老年患者解决用药困难,从而保障老年人用药安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养,药师,社区,用药,药学,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