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暴力伤医,医院可以做些什么?

2019
10/23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预防暴力伤医,需要社会行动,更需要医院管理者自身的行动。

刚刚在兰州发生又一起恶性伤医案,无不令人痛心疾首。然而一桩桩伤医案也让笔者认识到,暴力伤医只是医患关系恶化威胁医务人员安全的冰山一角,导致不良医患关系除了诸多复杂的社会原因,也与生物医学模式定势所带来的医院管理密切相关。从管理角度来说,预防暴力伤医,需要有系统化的医患关系思维,全方位采取措施。笔者仅仅从心理管理的角度谈谈可以采取的行动。

切实遵循现代医学模式

现代医学模式是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现代医院的诊疗活动管理应该遵从先做好患者的社会适应和心理管理,而不是单一的生物医学诊疗。顺应现代医学模式,从社会医学应用开始,心理医学跟上,生物医学技术与方法才能获得患者的最终满意。否则,一旦生物医学技术不能获得患者的期望,就可能导致患者的不满。

医院管理需要抛弃单一的生物医学模式,践行现代医学模式,按先社会医学、再心理医学、后生物医学的诊疗医务流程,方能形成和谐的医患关系。遵循现代医学模式的流程,需要颠覆传统的医疗管理方式,建立一个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主导的现代医疗流程体系,实现社会医学所要求的新医疗安全管理目标。

实践现代医学模式,管理上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着一系列的管理举措和全新的医疗流程再造。

建立医院心理管理体系

良好的医患关系建立依赖于医务人员和患者(或者就诊者)双方有着良好的心理健康适应状态。医疗过程中医患双方的负性情绪与心理皆可能相互感染,从而影响到医患关系的和谐。以人为本的现代医院管理,心理管理成为不可或缺一个重要方面。现代企业为适应市场竞争,已经率先实施了先进的心理管理模式。企业管理的先进理论与方法,很多被移植到医院管理中来,医院不仅仅涉及到医务人员,而且还涉及到患者,从前馈控制的管理方向来说,心理管理理论与方法也是非常适合医院的。笔者近几年在医院管理师的培训体系中,设置了心理管理课程;在医院管理项目咨询中也充分运用了心理管理技术与方法,收到明显的效果。期待医院管理者运用心理管理模式,把员工与患者的心理管理作为保障医疗安全与质量的又一职能管理,从而有效地促进员工与患者的心理健康,为营造良好的医患关系提供制度化的保障。

为临床科室配备心理治疗师

生物医学模式下的医院岗位设计,临床科室只需要有临床医生和护士。而实施现代医学模式,临床科室则不仅仅要有医生与护士岗位,还需要与社会医学、心理医学相配套的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社会工作者岗位。或者说临床医生和护士能同时掌握规范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操作技术,承担起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的职能,从而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扮演好恰当的医务角色行为,引导好患者的角色行为,并为洞悉与调适患者的情绪与心理,实现医疗诊疗中生物医学诊疗、心理医学诊疗和社会医学诊疗三维平衡。

国家已经为医院设置了心理治疗师岗位,然而大部分医院还只停留在精神科或者心理门诊。实施现代医学模式,应该充分认识到各临床科室存在大量的身心疾病患者,他们不仅仅需要生物治疗,心理治疗也不可或缺。为每一个病区单元或临床科室配备心理治疗师岗位,以服务于住院患者的心理健康恢复,是一个既解决患者疗效感受,又是服务于医疗安全的基础性配备。

加强医务人员的临床心理知识与技能培训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傅小兰所长等主编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心理健康蓝皮书给出了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素养调查数据,结果显示:在心理健康工作者、媒体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医疗卫生工作者和其他职业群体的五大职业分类中,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知识总分得分最低,为74.06分,远远低于心理健康工作者84.12分的水平。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知识总分得分低于其他职业群体(75.12分),似乎让人费解。当患者需要有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配套的情况下,由于自身都缺乏心理健康知识,医务人员的应对有心理需要的患者,其诊疗技能就明显地不适应了。

因此,加强医务人员的临床心理知识与技能训练就成为当务之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组织编写了《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技术操作规范》,并且纳入到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但医院管理者只认为这是精神科医务人员的学习需要,而未认知到也是一般医务人员的学习需要。

改善医患关系从医务职业化管理做起

从我国医疗机构的生物医学模式长期得不到转型来看,说明医生职业仍然注重于专业性培养与提升,而忽略了职业化的训练与成长。医务职业化管理是在医务专业化的基础上,更加强调职业素养提升和职业角色行为训练,同时强调对患者的角色引导,包括提升患者素养和患者角色适应的健康教育与心理调适技术掌握。诊疗技术只与疾病对应,而无法与需求多元化的患者对应。

只有医务职业才与患者(包括扩大了的就诊者)相对应,医务角色与患者角色形成对应关系,才能有良好的医患关系。也就是说,医患各自的角色影响到医患双方的各自情绪与心理,医患角色对应,才有可能的医患关系和谐,医患角色扭曲或者颠倒,医患关系就会出现不平衡与混乱,医患关系恶化也必然带来伤医案的频发。

现代医院管理,医务专业化只是基础,而要进一步改进医疗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保障医疗安全,就必须要实施医院职业化管理,从岗位职业化、团队职业化和医院组织职业化上,围绕医患关系和谐目标进行重新构建。改善医患关系不能局限于一些具体的技术,而应当从职业化管理上来做根本的解决。

总之预防暴力伤医,需要社会行动,更需要医院管理者自身的行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伤医,暴力,医院,医患关系,心理,医学,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