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这个介入医生交流后,终于清楚了医疗行业“医荒”的来龙去脉

2019
10/22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如果没有这个“不幸”遭遇,这个同行未必会像现在这样“打扰”我。来一起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吴先生,我是神经介入科一名医生,开始从事脑血管病介入工作,到18年12月7日生病,诊断为自身免疫性脑炎,前前后后治疗花费20多万,病假在家半年。我咨询过很多专家,都认为我这个病跟从事介入射线辐射引起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疾病发生。但是医院没有给我报工伤,还扣我病假期间工资和年终奖,我想通过一些平台呼吁相关卫生部门关心关注介入医生的身体健康,很多时候我们是消耗自己的生命去换病人的健康,但是当我们自己倒下的时候却得不到单位的如何关心和保障,我想寻求一下您的帮助,谢谢! 也不是为我一个人,我是想通过这个平台呼吁全社会医疗管理者关注介入医生的身体健康,给介入医生提供应有的健康保障。

这是一位神经介入科医生从微信上给我发来的一条消息。

这位同行说,给介入医生提供应有的健康保障。其实更准确点说,应该是给中国医生应有的健康保障才是应有之义。

无他,现阶段的中国医生,最缺少的就是保障。直白点说好不好,最缺少的是经济保障。

本公号已经评论过多起这方面的案例,哪怕是再高学历、再高职称、再有行业权威声誉的医生,只要是因病倒下,基本都会濒临着严重的家庭经济问题。这个神经介入医生的现实遭遇,只不过是一个现象中的分子组成之一。

这一刻,我想的的是,为什么会有医生荒?不必讳言,当下医疗行业,急诊医生荒,儿科医生荒,这是典型的医荒严重地带。

急诊医生、儿科医生,这些职位其实和神经介入职位有一个相似之处,那就是影响医生健康的不利因素要更多,相比于其他的医生岗位。与此同时,当他们遭遇到这种职业性伤害后,以身试规后,才吃惊的发现,原来自己享有的经济层面的保障少得可怜!

首先,这种职业性伤害不会被鉴定为“工伤”。

其次,对这种职业性伤害的评估是草率和粗糙的,没有客观准确的定位定性。

最后,一个家庭要以自己的财力基础来应对这种风险和变量因素。遭遇厄运后,从医院哪里可以获得的经济补偿往往少得可怜。

很多的医生,是直到亲历这种尴尬和不幸后,才吃惊地知道这件事情的存在。就像这个介入医生一样。

这个同行又非常的善良。第一,他遭遇这种不幸后,还一再要求匿名和不点名医院,处处为医院声誉考虑,不给管理者添麻烦。第二,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发声,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唤醒管理者责任,保障整个中国介入医生群体的职业健康。

和这个介入医生的深入交流后,我终于清楚了医疗行业“医荒”现象的来龙去脉。

但是,这些医生们的问题依旧潜藏在生活中,不被正视,好像不存在一样。他们为了不给别人添乱,默默地隐忍地接受这一切,直到不堪重负,才逼得口吐真相和需求。

如果没有这个“不幸”遭遇,这个同行未必会像现在这样“打扰”我。不是吗?

很多时候,暴露问题和表达问题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什么时候这个现象会开始改观?从医生们有勇气公开表达的时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荒,医疗,医生,管理者,职业性,保障,经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