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运营——公立医院如何设定预算目标?

2019
10/18

+
分享
评论
由宝剑成本预算绩效
A-
A+
医院预算目标由医院医疗业务目标及财务目标组成,分别需要采用一定的方法制定。

医院(年度)预算目标由医院(年度)医疗业务目标及其他配套目标、财务目标组成,分别需要采用一定的方法来制定。

医院(年度)预算目标中的(年度)医疗业务目标是整个预算目标的核心,这是我们一直特别强调的,它与医院(年度)事业发展规划是相辅相成的。

1医院(年度)医疗业务目标及其他配套目标的制定

1.1医院(年度)医疗业务目标与医院(年度)事业发展规划

医院(年度)医疗业务目标是依托在医院(年度)事业发展规划上的,医院(年度)事业发展规划是医院在预算年度内的行动纲领,是医院安排年度、季度、月度医疗业务活动的重要依据。它在医院医疗业务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医院一般采取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综合平衡的方法来编制医院(年度)事业发展规划,即由院长负责领导,各科室按照分管的医疗业务范围负责编制各自的业务计划。

医院(年度)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

①医院的长短期战略发展目标和下一年度医疗业务目标;

②医院进行市场预测所获得的资料以及竞争对手的发展状况;

③医院自身的人财物、服务能力等状况;

④医院的历史医疗、医技等统计资料等。

1.2其他配套目标

其他配套目标,如基建、设备采购、后勤保障等都是为医院(年度)医疗业务目标与医院(年度)事业发展规划服务的,当然它们也是重要的预算目标之一。

1.3医院(年度)医疗业务目标的确定原则

医院(年度)医疗业务目标的确定是一种目标管理,目标管理是以目标为导向,以人为中心,以成果为标准,使医院和个人取得最佳业绩的现代管理方法。

有效地制定医院(年度)医疗业务目标是辅助医院(年度)事业发展规划顺利执行的重点工作。制定目标看似一件非常简单的事,其实不然,如果真要把目标制定地非常好的话,就要学习并必须掌握SMART原则。

1.4医院(年度)医疗业务目标的制定方法

(1)概率预测法

概率预测是利用概率论的原理,先对相关范围内影响某特定对象的若干个不确定因素进行概率分析和计量,将各种数值出现的可能性事件分别作出概率估计,然后进行概率综合据以确定该对象最大可能实现值的一种方法。

概率预测通常需要三个步骤:

第一,确定预计发生的某些事件,并为每一个事件的发生估计一个概率,可以历史资料为依据,也可根据经验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判断。

第二,根据估计的概率及条件值,编制分析表。

第三,从分析表中找出最优的预期值。

某医院2019年门急诊人次达到1,512,351人次,需要预计2020年门急诊人次,根据现实情况,国家医保政策来计算。

增长率:10%       13%       16%;可能性:30%      40%        30%

根据预测可以计算得出,该医院2016年门急诊人次的增长水平为13%,将达到1,708,957人次,为了应对这一目标,医院应该对门诊工作做出很好的组织,以确保目标的实现。

(2)回归预测法

回归预测法是在掌握大量观察数据的基础上,利用数理统计方法建立因变量与自变量之间回归关系的函数表达式(简称回归方程)。

回归预测分析中,当研究的因果关系只涉及因变量和一个自变量时,叫做一元回归分析;当研究的因果关系涉及因变量和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自变量时,叫做多元回归分析。

回归预测分析的一般步骤:

第一,根据预测目标。确定自变量和因变量,明确预测的具体目标,也就确定了因变量。如预测具体目标是下一年度的出院人次,那么出院人次就是因变量。通过市场调查和查阅医疗统计资料,寻找与预测目标的相关影响因素,即自变量,并从中选出主要的影响因素。

第二,建立回归预测模型。依据自变量和因变量的历史统计资料进行计算,在此基础上建立回归分析方程,即回归分析预测模型。

第三,进行相关分析。回归分析是对具有因果关系的影响因素(自变量)和预测对象(因变量)所进行的数理统计分析处理。只有当自变量与因变量确实存在某种关系时,建立的回归方程才有意义。因此,作为自变量的因素与作为因变量的预测对象是否有关,相关程度如何,以及判断这种相关程度的把握性多大,就成为进行回归分析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相关分析,一般要求出相关关系,以相关系数的大小来判断自变量和因变量的相关程度。

第四,检验回归预测模型,计算预测误差。回归预测模型是否可用于实际预测,取决于对回归预测模型的检验和对预测误差的计算。回归方程只有通过各种检验,且预测误差较小,才能将回归方程作为预测模型进行预测。

第五,计算并确定预测值。利用回归预测模型计算预测值,并对预测值进行综合分析,确定最后的预测值。

此种方法相对来讲较为复杂,需要有一定经验和技术水平的工作人员来具体计算。

(3)其他数理统计方法

暂略。

2财务目标的制定

2.1本量利分析法

目标医疗结余=目标医疗收入-目标医疗业务成本-目标管理费用

(不含财政基本补助收入)

或目标医疗结余=目标业务量×收费水平-目标医疗业务成本-目标管理费用

(不含财政基本补助收入)

在一定期间和一定业务量范围内,医院的医疗业务成本、管理费用呈现近似固定性成本的趋势,通过计算找到盈亏平衡点,进而找到盈亏平衡的工作量。

2.2标杆瞄准法

标杆瞄准法是以最强的竞争对手为瞄准对象,将自己的产品、服务、管理措施和主要经营指标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与这些对手进行比较和分析,寻找他们达到优化的原因、自己在哪些方面存在差距。并积极寻找改进的最优策略,从而改进和提高医院的经营绩效。

2.3基数加成法

基数加成法是指以上年完成的结余或前几年完成的平均结余为基数,再结合相关因素,确定一个加成比率,以此确定医院的财务目标,这是较为简便的算法。

2.4效益系数法

效益系数法是指通过取得行业或地区类似医院的投入产出比,得出效益系数进行计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精益,预算,医院,目标,医疗,预测,变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