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糖尿病肾病进展“五部曲”,抓住病变逆转“窗口期”

2019
10/18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及糖尿病病人寿命的延长,糖尿病肾病已成为糖尿病患者致死和致残主要原因之一。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及糖尿病病人寿命的延长,糖尿病肾病已成为糖尿病患者致死和致残主要原因之一,也成为终末期肾病进入透析的主要病因。患者在发现糖尿病时可能已合并了肾病,因为没有任何不适症状,肾病检查往往被患者忽略。

我们在门诊见到糖尿病肾病患者时多已有明显蛋白尿、水肿,或合并严重高血压,或者已到了尿毒症期。事实上,从发现糖尿病肾脏损害到发展肾衰竭,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如何根据自己的症状来判断糖尿病肾病分期,从而了解肾脏损害情况呢?带大家认识糖尿病肾病“五步曲’即疾病五个发展期。

糖尿病肾病第一期

一般患者无任何水肿、乏力、血压升高等肾病表现,仅在体检时B超可发现肾脏体积增大。同时肾功能检查可有肾小球滤过率(GFR)增高,GFR大于120毫升/分钟,甚至可达到150毫升/分钟。其程度与血糖平行。控制血糖和接受胰岛素治疗几周到几个月以后可以恢复正常。

糖尿病肾病第二期

表现为休息时尿白蛋白排泄无增高,但运动后尿白蛋白增加。如行踏车运动使心率达同龄人最大心率的75%,持续20分钟1小时尿白蛋白排泄超过20微克/分钟。肾小球滤过率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此期是可逆转的,血压不高,肾活检见基底膜增厚及系膜区基质增加。

糖尿病肾病第三期

早期糖尿病肾病。由运动后白蛋白尿转化为持续性的尿白蛋白升高,达20~200微克/分钟,肾小球滤过率维持相对正常。在后期,血压可能轻度升高。治疗后可逆转病变回到糖尿病肾病第二期。假如不积极采取治疗措施,90%以上的病人会发展成明显的糖尿病肾病甚至于急剧病情加重很快发展到四期。

糖尿病肾病第四期

临床糖尿病肾病期。患者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即尿常规可检测出尿蛋白,尿蛋白定量大于0.5克/24小时,肾功能受损,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伴有有高血压。如果不很好地控制血压,肾小球滤过率(GFR)会以平均每月每分钟下降约1~1.22毫升的速度不断恶化,使病人会在5-8年内发展为末期肾功能衰竭。肾活检提示肾小球硬化。此期即使经严格治疗也不可逆转。

糖尿病肾病第五期

终末期糖尿病肾病,血压明显增高,有时会出现大量尿蛋白,并不象其它原因所致肾脏疾病那样到了肾功能衰竭晚期会下降,高度水肿,低蛋白血症。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可达10毫升/分钟以下,血尿素氮及肌酐升高,水肿及高血压进一步加重,此期多同时伴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神经病变。很快进入尿毒症。

小贴士:

诊断糖尿病后同时不要忘记查尿微量白蛋白;发现肾脏损伤后应该及时到肾病专科及早就医;

糖尿病肾病一旦出现明显症状时,多已进入较晚的阶段,为糖尿病肾病的治疗带来很大的难度;

糖尿病肾病患者切记把握病情还处于尿微量白蛋白这一逆转最佳时机,抓住逆转的“窗口期”;

糖尿病肾病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肾病科 简桂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窗口期,部曲,尿白蛋白,肾小球,滤过率,血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