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可能引起大脑损伤!

2019
10/18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今年夏天天气炎热,在高温天气里特别需要防中暑,而中暑中的热射病造成的身体损伤尤为严重。

今年申城持续高温,在这种高温天气里特别需要防中暑,而中暑中的热射病造成的身体损伤尤为严重。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它是重症中暑中的一种致命性急症,病死率高,幸存者可能留下永久性脑损伤。其征象表现为高热(直肠温度≥41℃)、皮肤干燥(早期可以湿润),意识模糊、惊厥、甚至无反应,周围循环衰竭或休克。遇到高温天气或者持续高温作业,一旦发生出现昏迷的现象,应立即将昏迷人员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冷水反复擦拭皮肤,随后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若高温持续应马上送至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

最近我们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就收治了这样一位患者。

老年,男性,7月24日下午4点半下班回家,5点零七分警察叔叔打电话给患者女儿,患者昏倒在路上,不省人事。患者女儿委托警察立即将患者送至当地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治诊断为热射病,立即收入重症监护室,予降温、液体复苏、气管插管,抗惊厥、保护心脑肝肾肺等脏器损害治疗。患者逐渐清醒过来,但精神烦躁,四肢活动不协调,不能起坐、站立,肢体偶有不自主抽动,言语含糊,饮水呛咳,二便失控,夜寐不安。

8月16日转入我院康复治疗。经吴毅主任详细询问病史、查体、阅片后考虑患者中暑后小脑、脑干的脑损伤,功能障碍诊断主要有四肢协调、平衡障碍、言语障碍、吞咽障碍、精神障碍、二便控制障碍。药物治疗在原有改善脑功能的基础上予甘油果糖静滴减轻脑水肿,百忧解增加五羟色胺水平。并制定了一系列的康复训练计划,包括逐渐靠坐、床椅转移,电动起立床,言语、吞咽训练等,并结合高压氧治疗、中医针灸中药治疗。在查体时还发现病人两手掌皮肤角质增厚、异味,考虑真菌感染。嘱咐用洗洁精配合小刷子清洁手掌皮肤。一周后患者烦躁缓解,肢体无抽动,夜寐转安,能坐轮椅,两手皮肤光滑如故,肢体活动仍欠协调,尚不能站立,目前仍在恢复中。

图片认字纠正发音

口腔冰刺激

康复后露出满心的微笑

由上述病例可见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尤为重要。如尽量避开10时~15时这段时间外出。非要外出时,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直晒,要注意防晒,涂抹防晒霜,并戴上草帽、伞、太阳镜,及时补充水分。一旦出现头晕、恶心、口干、意识模糊、胸闷气短等中暑的“前兆”,应立即撤离高温现场,在通风、凉爽的地方休息,喝一些凉白开、淡盐水,用湿的凉毛巾放置于患者的头部和躯干部以降温,或将冰袋置于患者的腋下、颈侧和腹股沟处,并及时服用防暑降温药品(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丸),病情严重者应立即送到医院治疗。脑供血供氧中断4-5分钟,脑细胞开始死亡,6-10分钟就会造成不可逆转的大脑损伤。所以千万不可轻视中暑,延误治疗时机。

作者:上海市长宁区天山中医院

黄春水

指导: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康复医学科主任 吴毅 教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暑,大脑,损伤,热射病,患者,高温,肢体,障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