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微信齐出招,临床招募能否水到渠成?

2019
10/16

+
分享
评论
艾美达医药咨询
A-
A+
单个具体药品适应症患者可能是小众,但人类健康事业,永远服务于大众。

艾美达行业研究原创,作者:老薛

近期,公众号临研圈的文章《神奇!支付宝里居然可以搜到临床试验》引发热议。

一个大众平台能为医疗难点开发用途,实属难得,值得点赞。而作为社交界扛把子微信,也当仁不让的推出了小程序“全球临床试验患者招募”,并且已收录临床试验项目超过513157条。

公众目光可谓第一次聚集到临床试验上,根据目的等划分,临床试验分为4期。

对于临床受试人员的招募,一直是临床试验中的难点。很多I期健康人员会从高校等具有人数优势、年龄优势的机构招募。我们大学校园,一直就不断有临床志愿者招募的海报。当年也有不少同学去应征,毕竟是可以拿到经济补偿的。为人类健康事业做贡献,还能有钱拿,在广大学子看来,这钱挣得比捐米青更方便、体面。

但II期、III期的招募工作就有难度,虽然补偿金可能非常优厚,但局限于消息的扩散程度,病患的分散布局,甚至个人隐私等问题,难以实现满足。很多药企面临找患者难的状况,虽然补偿金一再提高,但适应症人数却难以达到要求。尤其是些老年受试者人数,非常难以保证。我们可以看下这条ED患者招募,补偿金已经高达5000元。

虽然男性生殖健康近些年来一直被呼吁正视起来,但局限于隐私问题,估计熟人之间的传播依然有难度。难言之隐,不愿被周围人获知,是我们人类社会化的一个特征,也是趋利避害的一个方式。比如这条ed患者招募,你可以发群里,却不能私下一对一群发,否则就是挑衅。

可见如果不改变信息传播途径,网络再发达,也难以实现特定信息的有效传播。而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则可以改变这点,老婆十分钟不见,你未必着急,手机消失一分钟,就得慌张,所以微信、支付宝恰好补了这个短板。而且关于医院选择,有明确的远近距离说明,更人性化。实现受试者与临床机构的双向选择,不必额外增加受试者的时间成本,依从性好,也利于长期临床实验的开展。临床试验可以更多的走进大众视野,让药企的资金更多的用在关键部位。对于招募公司而言既是种降维打击,又是一种机会,可以大面积缩减人员支出。

对于药企而言,临床受试人员的不足,不仅延长了试验周期,还耗费了巨大的经济成本,甚至有可能错过最佳上市时间。KMR集团2016年曾研究过726项临床试验,发现III期临床试验中,外包费用占比约20%,人事支出占比约37%。尤其是III期临床,试验每增加一个月,额外花费约67.1万美元。如果有充足的受试者,那么无疑可以缩短试验周期,而任何周期的缩短,都能大幅度降低企业经济压力。而且通过直接与受试者对话的方式,受试者招募和维护费用及外包费用也能降低。此外通过网络平台,完全可以实现信息溯源,降低了各类伦理风险的发生概率。

唯一不足的是,目前微信、支付宝对此做出的推广力度尚有待加强。虽然两者都基于本身自带的流量属性,但要做大这个功能,依然需要做大量推广。而且支付宝的查找这个项目,还比较繁琐,说实在的,不是有心去查,真的很难发现。临床招募本身就不同于收集福字等大众娱乐性,因其严谨性而不利于传播扩散。这就也需要我们媒体人员加大宣传,为之增砖添瓦。单个具体药品适应症患者可能是小众,但人类健康事业,永远服务于大众。

参考资料:

《临床试验正进入烧钱时代》卢少爷&四野

《一个新药,临床研究要花多少钱?》 医药魔方

《神奇!支付宝里居然可以搜到临床试验》Daisy

*声明:本文由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艾美达行业研究立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支付宝,微信,临床,受试者,补偿金,药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