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颜色变化预示着什么?

2019
10/16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血液的颜色和相关疾病有着密切的联系,希望你在日常生活中留意观察。

北京的秋已深,北方的秋天可谓五彩缤纷,绿、黄、红,深浅不一,色彩斑斓。你知道吗?我们的血液也和大自然一样,有很多颜色呢!

比如不经意的受伤,伤口流出来的血液有时候是鲜红色,有时候则为暗红色。那么血液究竟有多少种颜色呢?与疾病的发生有关系吗?

血液是流动在心脏和血管中不透明的红色液体。动脉血是氧气与血红蛋白结合后,含氧气较多,含二氧化碳较少,因此颜色鲜红;静脉血是氧气与血红蛋白分离,含氧气较少,颜色暗红。

相关文献中提到血液的颜色常见有下列这几种:

1、淡红色,提示此时人体的血红蛋白低于正常水平,出现贫血。正常男性的血红蛋白浓度在120g/L-160g/L之间,女性在110g/L-150g/L之间,低于这个标准,就是贫血。

献血时男性的血红蛋白浓度要求在120g/L,女性在115g/L,低于这个标准也是不能献血的。血红蛋白含量越低,贫血越重,而颜色也就会由鲜红转为淡红。一般患者还伴有面容枯槁、苍白、唇舌色淡、神疲乏力等表现,如缺铁性贫血、再生不良性贫血等血液系统的疾病。

2、暗红色,前面提到正常的静脉血为暗红色,如果动脉血也为暗红色,通常是表现为缺氧。

血液中接受的二氧化碳多于含氧量,随着缺氧程度的加重,血液颜色也越加深暗,一般常见患有肺气肿、肺心病的病人。另外煤气中毒也有此表现,因为煤气中毒的人,其血红蛋白与一氧化碳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而失去了携氧的能力并造成肌体缺氧,血液呈暗红色。

3、乳白色,血液呈乳白色并形态污浊,通常表示血液中的脂肪量、蛋白质过高,临床上也称乳糜血。

通常见于摄入含有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如肥肉、鸡蛋、牛奶等患有脂肪肝,高血脂的患者,或者是糖尿病或动脉硬化等症。在临床治疗中我们见于输入脂肪乳后立即抽血的患者的血样,经离心后血样上清呈乳糜状。干扰临床的相关检测,通常是让患者2-4小时后脂肪颗粒代谢后重新抽取血样送检。

4、暗紫色,一般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患者体内有严重的肺气肿、肺原性心脏病或发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等,血液中氧和血红蛋白含量降低,还原血红蛋白升高到100毫升血液5克以上时,血液呈现暗紫色。

5、棕色或黑色,提示因为误食了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腌制肉制品、泡菜及变质的蔬菜的食物等都可能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的现象。

由于亚硝酸盐是强氧化剂,能将血红蛋白中的二价铁氧化成三价铁,从而使它失去携氧作用,导致组织缺氧。

阅读完本篇文章,相信你已经对血液的颜色有了深入的了解,而且它和相关疾病有着密切的联系。希望你在日常生活留意观察,无论自己还是身边的亲人,做到对疾病早期发现及早期治疗。

(输血科 于文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血液,预示,颜色,血红蛋白,亚硝酸盐,暗红色,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