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临床心理诊疗技术 做儿科职业化管理的先行者

2019
09/25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重视儿科疾病医疗向儿童大健康医疗转型,在推动儿科职业化提升、顺应儿童医疗保健社会发展需求。

今年7月9日国务院成立了由一名国务院副总理担任主任,国家卫健委主任、教育部部长、体育总局局长、国务院副秘书长任副主任,34个部委局负责人任委员的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同时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其中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中明确提出“各类临床医务人员主动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应用于临床诊疗活动中”的倡导性指标。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积极践行健康中国行动,针对青少年注意力与学习障碍多发的问题,面向医疗机构的儿科医生、护士、心理治疗师、儿科保健医务人员等群体,于2019年9月20日至23日联合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率先举办了一期儿童多动症临床心理诊疗专业培训工作坊。工作坊由国内著名的儿童保健专家、儿童多动症及学习障碍研究专家、青少年教育专家及健康教育专家担任讲师,以多学科诊疗模式从事教学与培训工作。

工作坊培训内容着眼于提升医务人员的临床心理知识与技术,帮助医务人员掌握社会医学模式方法,建立儿童临床心理诊疗的家庭医学模式,把儿童父母及家长纳入到儿童临床诊疗的服务对象中来,以解决儿童心理问题与学习障碍的家庭原因与亲子关系问题。培训内容涉及到儿童多动症与学习障碍临床诊断与心理评估、行为训练、家长辅导技术训练、药物治疗与行为治疗的时机选择及用药指导、儿童多动症与学习障碍的预防等技术等。来自广东、山东、江苏、黑龙江、新疆、内蒙和湖北7省市的8家医疗机构派出人近20名医务人员参加了工作坊的训学习。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分组学习与练习,对儿童心理诊疗建立了全新认知,打破了单一的医学专业限制,开拓了心理学与社会学眼界。

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医疗机构如何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如何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如何做到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针对重大疾病和一些突出问题,聚焦重点人群,实施一批重大行动?如何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如何抓住医疗机构当前儿科运营中的痛点,解决其突出问题?是当前各级医疗机构管理者可以着重思考的问题。

解决大健康目标方向下的儿科运营问题,可以从传统的儿科专业化转型到推行儿科职业化管理,重新构建以儿童及其家庭为中心的儿科医学新模式,以儿童社会医学为先导、儿童心理医学为重心、儿童生物医学为基础的的儿科大健康医疗的组织模式,实行以儿科医生为核心、儿科护理、心理治疗、功能康复和儿童保健人员的儿科职业化管理大团队。

儿科职业化管理是构建以儿科医生为服务对象的医院职业化管理平台,让儿科医生不仅仅是从疾病诊疗上担负起专业责任,还是以儿童及其相关家庭问题解决为中心,承担起儿童大健康的职业诊疗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儿科医生在儿科职业化团队中的领袖作用,最大限度地提升儿科医生的价值,缓解当前的儿科“医生荒”问题。儿科医生荒一方面反映儿科医生严重不足,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传统的儿科诊疗的医护单一配合模式弊端,未能形成集儿科疾病诊疗、功能康复、心理治疗、保健预防为一体的职业化高效集约。

这次积极参与儿童多动症临床心理诊疗专业培训工作坊的医院,大都是各自区域内在职业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和创新管理方面起示范作用的医院,都非常重视儿科疾病医疗向儿童大健康医疗转型,在推动医院儿科职业化水平提升、顺应儿童医疗保健社会发展需求上均卓有成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先行者,职业化,儿科,儿童多动症,工作坊,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