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大量脱发怎么办 中医古方巧治疗

2019
09/17

+
分享
评论
上医仁家
A-
A+
吸烟会使头皮毛细管收缩,从而影响头发的发育生长。热白酒会使头皮产生湿气,引起脱发。

脱发,严重困扰着许多现代人。正常人一般每天掉发在50-100根,脱发量和新生头发呈动态平衡,而且整体发量基本不会出现明显变化。而受内在和外界环境影响,许多人出现严重脱发的情况,这不仅影响到了美观,而且还会让人产生自卑情绪。

根据临床观察,脱发的主要症状是头发油腻,如同擦油一样,亦有焦枯发蓬,缺乏光泽,有淡黄色鳞屑固着难脱,或灰白色鳞屑飞扬,自觉瘙痒。

若是男性脱发,主要是前头与头顶部,前额的发际与鬓角往上移,前头与顶部的头发稀疏、变黄、变软,终使额顶部一片光秃或有些茸毛;女性脱发在头顶部,头发变成稀疏,但不会完全成片的脱落。

那么,脱发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脱发如何治疗和预防?下面我们将详细为您介绍。

脱发的原因

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肝藏血,发为血之余。精血不旺,头发不生。头发和毛囊所需一切营养均由毛囊底部、毛细血管中的血液提供,一旦精血亏虚,头发没有充足的营养,就会出现干枯、发黄、分叉、脱落等问题。按此原则,中医将脱发分为气血双虚型、脾肾阳虚型、湿痰内阻型、肝脾不和型、瘀血停滞型共五种类型。其中有面色苍白、乏力、舌淡、脉细等症状的气血虚型脱发患者,推荐用加味四君子汤,选用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熟地等煎服。

脱发的中医疗法

[气血双虚]

症见头发渐脱,伴头晕目眩,心悸气短,耳鸣腰酸,倦怠乏力,纳差失眠,面色无华,大便溏薄;女子月经延期,色淡量少,或白带量多清稀;舌苔薄白,舌质淡有齿痕,脉虚细无力。治宜益气养血,选八珍汤加味。

[脾肾阳虚]

症见脱发成片,伴四肢欠温,自汗恶风,纳差便溏,喜暖畏寒,腰膝无力,夜尿较多;舌苔薄白,舌淡胖,脉沉弦或沉细无力。治宜健脾益气、温肾通阳,方选黄芪桂枝五物汤合真武汤加减。

[痰湿内阻]

首见散在脱发,伴头晕目眩,腹胀呕恶,口淡不渴,食欲不振,大便不爽,体形较胖;女子则月经先后无定期,带下清稀或色黄;舌苔厚腻,脉弦滑。治宜健脾化痰,行气除湿,选半夏厚朴汤合三仁汤加减。

[肝脾不和]

脱发较快,多见新发病者。症见倦怠乏力,胁胀少食,大便溏泻或秘结,心烦口苦,易感冒,时有乏恶嘈杂;女子月经量少或闭经,白带黏稠;舌薄白或腻,舌质淡伴有齿痕,脉弦缓。治宜调和肝脾,升清降浊,选四逆散合柴胡疏肝散加减。

[瘀血内阻]

症见脱发成片,伴面色晦暗,口干咽燥,渴而少饮,胁腹隐痛,烦躁易怒,失眠健忘,头痛身痛,肌肤欠润,大便不畅;女子月经经色暗夹块,或经来腹痛腰痛;舌苔薄,舌质暗或见瘀斑,脉沉迟或细涩。治宜益心健脾、化瘀通脉,方选桂枝茯苓丸加味。

脱发的预防

保持头发的清洁

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洗发剂,洗头时可在水中滴几滴醋或放少许盐,洗头的水不宜太热或太冷,洗头的间隔最好是每天一次,洗发的同时需边搓边按摩。

注意补充营养

多吃一些含铁、钙、锌等矿物质和维生素A、B、C以及含蛋白质较多的食品,如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鱼类、大豆、鸡蛋、瘦肉等以及含有丰富微量元素的海藻类、贝类 富含维生素B2、B6的菠菜、芦笋、香蕉、猪肝等都对保护头发、延缓老化有好处,保持大便通畅则有利于头发的正常生长,预防脱发。

避免精神压力

精神压抑,状态不稳定,焦虑不安会导致脱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男性生活越是紧张,工作越忙碌,脱发的机会越高。因此,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松驰体操等,可消除精神疲劳。进入秋季后,每天都应该保证有充足的睡眠,睡前用热水泡脚这样不仅精力充沛 也有利于头发的养护。

戒烟忌酒

吸烟会使头皮毛细管收缩,从而影响头发的发育生长。热白酒会使头皮产生湿气,引起脱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古方,中医,脱发,面色,舌苔,营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