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心脏和血管方面的有趣数据

2019
09/06

+
分享
评论
宣晟远程会诊
A-
A+
血液从心脏左侧的心室泵出,经过主动脉、大动脉、中动脉、小动脉及毛细血管,到达人的身体各处。

在心脏病学里,心脏是一个孤立的器官,但是心脏和血管形成的循环系统却是由心脏、动脉毛细血管网络及静脉组成的结构,血液从心脏左侧的心室泵出,经过主动脉、大动脉、中动脉、小动脉及毛细血管,最终分布至人体的各个靶器官和组织。今天长海心外就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心脏和血管方面有趣的数据,供大家了解参考。

1、心脏的跳动次数,在安静时每分钟为70次上下,而心脏每次跳动所压缩出的血液量为80毫升,相当于半杯咖啡的量。

2、心脏一次送出80毫升血液,而一分钟约跳动70次,80×70=5600(毫升),一天累计大约有8000升,相当于汽油桶40桶的容量,重量为8吨。因此,一年3000吨,如果活到80岁,则会达到24万吨。这样巨大的数量,可以匹敌一艘大型油轮的装载量。

3、人体血液量为体重的8%

4、体内血液的总量,与体重有一定的比率关系,这个比率大约为8%,也就是十三分之一。以体重60千克的人来说,血液量就相当于4.8升;70千克的人约有5.6升的血液在体内循环。

5、心脏一分钟输送出的血液量约为5.6升(一次心跳输出量为80毫升,以每分钟心跳70次计算),已经相当于全身血液量的总和。也就是说所有的血液在一分钟左右就流遍全身。但是这是指在静态之下,若是人们从事剧烈的运动,一分钟血液可以跑遍全身好几回。

6、由于血液是由心脏强力搏动后送出的,因此靠近心脏的大动脉血流速度最快,最高达到每秒50厘米。而血液流速越往毛细血管越慢,小动脉每秒30厘米,毛细血管每秒为0.5~1毫米。而静脉的流动较为和缓,小静脉每秒7~8厘米,大静脉约为40厘米。

7、血液分配比例最高的是肝脏(及消化道),占总输出血量的20%~25%。其次是肾脏和肌肉(骨骼肌),各占20%的血流量。而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脑,虽然重量只占体重的2%~2.5%,却用掉了15%的血流量。而输送血液的心脏本身也需要血液(提供氧气和养分),心脏从专用的血管“冠状动脉”中获得血液,占总血量的4%~5%。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血管,数据,心脏,毛细血管,小动脉,血液量,静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