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这些药部分人群禁止使用 你家还在用吗

2019
09/02

+
分享
评论
上医仁家
A-
A+
药监局:这些药部分人群禁止使用,你家还在用吗?赶紧来看看吧,都有哪些。

有道是“人吃五谷生百病”,难免有个头疼脑热、感冒发烧的小毛病,一般大家都是自己在家中吃一些常用药物,不会每次都去看医生,但你知道吗?家庭常用药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安全,有些甚至已经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NMPA)公告为特定人群禁用药物了,今天我们就来盘点其中最常见的几种。

牛黄解毒片

2019年3月8日,NMPA发布公告:要求含牛黄解毒片在内的制剂(包括丸剂、胶囊剂、软胶囊剂)修订说明书并增加警示语。(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禁用)。

考量:含雄黄

牛黄解毒片中的雄黄,主要成分为砷,长期服用或擅加剂量,可能导致砷蓄积中毒,出现皮疹、剧烈瘙痒、发热、哮喘、胸闷、心悸、腹泻等症状。

且牛黄解毒片含大黄、冰片、石膏、黄芩等成分,性质寒凉,长期或大量服用会伤脾胃。所以,牛黄解毒片服用疗程一般应控制在3天左右,连续服用最多不能超过5天。

蒲地蓝口服液

2018年10月29日,NMPA发布公告:含蒲地蓝口服液在内的消炎制剂(包括片剂、胶囊剂),孕妇、过敏体质儿童和脾胃虚寒者慎用。

考量:不良反应众多,临床滥用。

追风透骨片

2018年10月29日,NMPA发布公告:要求含追风透骨片在内的制剂(包括胶囊剂、丸剂)修订说明书,表明孕妇及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考量:含制川乌、制草乌、制天南星,均为有毒性中药材。

许多类似有毒性中药材,经过配伍使用或剂量控制及炮制处理,其毒性均可下降或消失,在合理的剂量使用范围内,药物是安全的。

万通筋骨贴

2018年9月5日,NMPA发布公告:要求万通筋骨片修订说明书增加警示语,患者不宜长期使用,婴幼儿禁用。

考量:含制川乌、制草乌、制马钱子等有毒性中药材。

复方甘草片等

2018年9月6日,NMPA将复方甘草片等含有可待因(主要用于镇咳,用于较剧烈的频繁干咳)的咳嗽感冒药禁用年龄从 12 岁以下儿童提高至18岁,明确指出18 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

考量:可待因的效应尤其在体内转化为吗啡所致。一些人可待因转化为吗啡的速度高于正常水平,会导致血液中的吗啡水平较高进而发生严重副作用。

需要警惕地是,有些止咳药会明确标注可待因成分,但有一些标注了罂粟壳、复方樟脑酊等成分的药品,含有可待因、吗啡的类似成分,有类似副作用,需要认真辨别。常见此类药品有:强力枇杷露、羚贝止咳糖浆、消咳颗粒、止咳宝片等。

小儿氨酚黄那敏

2017年12月17日,NMPA发布通告:沈阳新地公司在生产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中违反生产规范要求,因此要求停止销售和使用2017年沈阳新地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

考量:属复方感冒药,含有退热成分——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与其他退烧药同服,易服用过量,造成肝损伤。

需要注意的是,一岁以下儿童禁用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并非完全禁用,家长不用惊慌,但要谨记复方药物如999 感冒灵颗粒和维 C 银翘片等一般不推荐联合用药。

此外,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双黄连注射剂、薄荷活络膏非处方药、鱼腥草注射剂、丹参注射液、茵栀黄注射液、刺五加注射液等都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本文简称NMPA)发布公告,指明特定人群禁用,更多信息可前往官网查看公告。

是药三分毒,中成药自身的药理作用或所含毒性成分被长期或超剂量用药、不适当的中药、中西药随意联合应用、方药与证候不符等都可能引起不良反应,所以我们一定要按指征或遵医嘱科学用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监局,禁止,人群,NMPA,胶囊剂,毒性,公告,考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