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国新办发布会透露 合理用药管理和绩效考核成新监管方向

2019
08/23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加强合理用药管理和绩效考核,通过加强用药监管和考核,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促进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逐步提高医疗机构基本药物的配备品种数量。

记者:万笑笑(整理)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8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加强常用药供应保障和稳定价格的措施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提问。

图片来源:国新网

“加强合理用药管理和绩效考核,通过加强用药监管和考核,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促进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逐步提高医疗机构基本药物的配备品种数量。 ”曾益新说,医疗机构是患者用药的主要场所,在医疗机构药品配备管理方面,要通过加强用药的监管和考核,指导督促医疗机构优化用药目录和处方集等措施来促进基本药物的优先配备使用,提高基本药物的使用占比,并及时调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推动各级医疗机构逐步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导的用药模式,优化和规范用药结构。 完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流程,提高供应水平,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

同时,强化药品的合理使用,提高医生临床合理用药的水平,遵循合理用药原则,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依据疾病诊疗规范、用药指南和临床路径合理开具处方,优先选用国家基本药物。 强化药师处方审核和点评,重点对处方的合法性、规范性、适宜性进行审核,实现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用药,这一条是将来医疗机构用药的重要方面,就是规范合理用药,不要随意开大处方。 每一个处方都要经得起点评,经得起推敲,一定是合理的,适宜的,科学的。

曾益新介绍,目前,随着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健全,我国药品短缺矛盾有所缓解,大范围、长期性短缺情况较少,主要为暂时性、局部性短缺,今年各地建议国家应对处置的品种10余种,每个品种限定在个别省份,不具备普遍性。 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政策措施。

二是完善药品短缺监测预警和应对机制。 实施药品停产报告制度,推动医疗机构设置急(抢)救药等库存警戒线,建立健全短缺药品常态储备机制。

三是抓紧制定规范医疗机构用药管理文件。 强化医疗机构用药管理,推动各级医疗机构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导的用药模式,提高政府办公立医院基本药物配备品种数量占比。

四是完善药品采购政策。 对国家和省级短缺药品清单中的品种允许企业合理定价、直接挂网采购; 对替代性差、市场供应不稳定的短缺药品,采取集中采购等方式保供; 研究加大急需药品进口政策措施。

五是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原料药垄断、操控市场等违法违规问题。

六是统筹做好组织实施、宣传引导等工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国新办,绩效,信号,用药,医疗,药品,药物,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