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地方发通知了:保障村医待遇 村医可能真的要吃国家饭了?

2019
08/23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只要能把保障村医待遇的文件踏踏实实落实下去,就能把千千万万的村医继续留在基层患者身边。

记者:武多先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村医群体作为基层患者健康的第一道“守门人”,也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短板和最薄弱的环节,他们散落在全国的各个角落。

可从今年7月5日到7月18日,村医身影频频出现。不到两周发生了四起村医集体辞职事件,一跃成为当月议论热点。随之,各地保障村医待遇的文件、《方案》也陆续出台。

01

集体辞职风波后,各地开始出台相关文件或方案

7月18日,甘肃省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好村医职责和待遇有关政策的通知》(甘卫基层发〔2019〕154号),以下称《通知》。

《通知》中确定村医是职工的身份,有养老保险;确定村医待遇,年收入5万以上;确定村医职责,主要包括基本公卫、基础诊疗、完成乡镇卫生院安排的其它工作三项任务。而且,《通知》全文2844个字,其中“落实村医待遇”1169个字,占全文41%。

7月9日,国家卫健委就《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及地方健康扶贫典型经验举行新闻发布会。

《健康县域传媒》记者当时在会议现场,听到了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对河南省通许县村医集体辞职的事件的郑重回应。

“我们非常重视,已经要求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立即调查核实情况。无论问题出现在哪个环节,都要调查清楚,立即整改。”

7月25日,黑龙江省逊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逊克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逊政办规〔2019〕3号)。以下称《办法》。

《办法》中指出基本公卫14大类55项,按项拿钱;公卫入户交通费,按车票报销;公卫经费实行预拨制,按季度发放。

8月2日,河北省卫健委、河北省医保局、河北省财政厅三部门联合发布红头文件《关于进一步落实乡村医生相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称《通知》。

《通知》在切实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上,将基本公卫项目补助经费落实到位放到了第一点;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养老政策上,各市、县卫健部门要于8月15日前出台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措施,解决村医养老要求。

这也是继甘肃省之后第二个省级文件。

……

近日,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也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和《临翔区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中明确规范本区乡村医生养老政策和生存待遇,从多方面多层次提高了乡村医生补助水平。其中明确指出定额补贴,最高1500元;购买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交通补贴;工作累计10年以上奖励2万;村医离退补助:最高18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作累计10年以上奖励2万详细写到,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5年以上的乡村医生,由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累计10年以上给予追加奖励10000元。

在村医的离退补助上,为了能让老村医安心退出,《方案》按照从业年限不同给予村医不同程度的补助。对从业年限20年以下的乡村医生按每人每从业一年给予500元补助,从业年限20年(含20年)以上的按照每人每从业一年给予600元补助。

因此,乡村医生工作满十年,离退可领5000元补助;从业满20年,离退可领12000元补助;从业满30年,离退可领18000元补助。

这一次,对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研究《方案》的出台,网友反应虽仍有些激烈,但对此《方案》提及的内容也满怀期待,“能实现成真就好了”。

02

四起村医集体辞职事件回顾

这些文件的出台,都与7月四起村医集体辞职事件的相关,以下为系列事件回顾梳理。

7月5日,河南省通许县“朱砂镇全体乡村医生辞职报告”,36名乡村医生在报告中签字并按手印。

同月7日,还是在河南通许县。“大岗李乡全体乡村医生辞职报告”,28名村医集中签字并按下手印。

7月13日,有自媒体公号发文称,黑龙江哈尔滨市依兰县下辖4个乡镇63位村医请辞。

7月18日,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西河镇22名村医诉求相关待遇未得到落实,向镇政府和镇卫生院递交了辞职申请。

而在村医集体辞职中,基本涉及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公共卫生补助低、身份不明确等问题。

这些问题无疑都与村医待遇有关。如此一来,当村医基本待遇得不到保障,生活愈发艰难时,自然很难坚持下去。

在村医集体辞职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后,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吃不饱饭,哪有新衣服穿”。

7月18日到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也曾强调,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完善养老保障政策、提高待遇、提升能力、乡村一体化等关键环节,不断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江宇也曾表示,“把现在国家已经出台的政策真正的落实到位,是能够保证现有的村医能够正常工作和生活的”。

一个多月过去,村医集体辞职风波渐熄,但说到底,只要能把保障村医待遇的文件踏踏实实落实下去,就能把千千万万的村医继续留在基层患者身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村医,通知,待遇,乡村,补助,医生,辞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