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月华:四代中医传承路 治疗骨伤全凭一双手

2019
08/19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以指代针”徒手整复外科疾患,第四代传承接棒。

记者:王营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民国时期,广西梧州中医的行医方式,多为个人自开诊所,或在药店坐堂,或走家串户登门治病,黄海平就是这样一位在自家的诊所做出“名堂”,并拥有一套自己的“独门秘笈”的中医大家。

1937年,黄海平携带妻小一起避难西上梧州,从此,与梧州结下了不解之缘。黄海平除了拜师获得的验方外,其余都是靠自己摸索。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黄海平真正做到了中医的“传承”。目前,第四代的“后备力量”已经拿到了接力棒。

1

走上中医路,受益于中医药的好政策

张月华,黄海平的外孙女,也是“以指代针”的第三代传人。在外公黄海平、母亲黄少琼的耳濡目染下,她也继承了外公的手艺,伤筋动骨、跌打扭伤靠的是手法与中药相结合。

梧州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张月华,“以指代针”第三代传承人

张月华出生在一个中医世家,外公黄海平、母亲黄少琼都曾是梧州市中医医院的医生。姐姐张美华就职于梧州市人民医院。现在女儿黄韵是梧州市红会医院主治医生。在外公的细心传授下,张月华勤奋、刻苦、认真地钻研“以指代针”医技,经过多年的理论学习与临床实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以指代针”第二代传人黄少琼(前排右一)在医治患者,张月华(后排右一)在一旁记录学习。

走进梧州市中医医院国医馆,只见满墙挂满了一面面锦旗,记录着“以指为针”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用手指代替针灸的针按压在人体穴位和特定位置上,起到麻醉和减少患者痛苦的作用,这种徒手诊治外科疾患的医术让张月华的患者络绎不绝。

“患者太多了,大家都是奔着医生解决问题的,把患者拒之门外心里总有一些愧疚。”张月华说,自己现在虽然已经从梧州市中医院退休,但周一至周五上午仍然在医院坐诊。其余时间都在自己的工作室里问诊,有时还会忙到晚上10点多。“信任我、需要我,我就要坚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更多患者。这也是从外公那个年代就传承下来的中医药精神。”张月华笑着说。

谈起张月华的从医路,她说主要受益于国家对中医药的好政策。

“1979年按照自治区卫生厅部署,市卫生局吸收老中医子女12人,招收社会青年10人,共22人,从事学徒3年,实习1年,经考核考试合格后全部安排中医工作。”张月华回忆道,那时候学习很辛苦,白天跟着外公和母亲学习骨科的临床知识问诊患者,晚上再去梧州市中医学校系统地学习中医理论知识。

1984年张月华学徒转正后开始问诊

谈到这里,张月华略感兴奋。“我们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平时吃饭聊天的时候,都能接受外公的倾囊相授,让原本晦涩难懂的中医知识,在我们兄妹几个看来格外有趣,学得自然也要比其他同学快。”

在张月华眼中,外公是一位特别“传统”的人。在重阳节时,都会庄重地祭祀和扫墓,表达对先辈的尊敬,仪式中,黄海平非常严肃认真,一旁的孩子们也都不敢大声喧哗,默默地跟着外公拜祭。

2

靠手的感觉,感悟局部的变化

西医是靠器械检查,中医是运用望闻问切的方法,用手细心触摸,检查患者受伤部位肢温,颜色,气味,形状的改变,功能活动情况等,手摸心会,对伤病进行辨证施治。

据张月华介绍,由于家庭困难,黄海平停止求学,去广州十三行的怡昌银铺做工期间,利用工作之余,研究医学,把很多医著背得滚瓜烂熟。

真正让黄海平的医术声名鹊起,不得不提他的老师梅寿南先生。“外公从小就喜欢研究中医药,很多民间药方他全部一一记录下来。拜梅先生为师后,在学习中,主动还将名医论著与梅先生的验方作比较,不断摸索创新,自己独创了‘以指代针’这套技术。”张月华说。

“从我外公和母亲那个年代,大家就知道一般有骨伤病就去找中医推拿。骨折的、脱位的患者出现筋出槽、骨错缝等情况,这是中医的提法,在西医没有这个诊断,只是讲软组织损伤。”张月华说,印象中黄海平遇到患者,总是先把病情问清楚,然后耐心讲解,争取得到患者的配合。患者配合得好,通过手法的治疗,效果就会事半功倍。

《梧州市卫生志》记载,“黄医师善用指针按压穴位代替麻醉,减少病者痛苦,对关节脱臼、骨折复位,能自行徒手整复,对外伤性尿闭,用按摩手术可引导尿路畅通”。

梧州市领导和梧州市中医院领导慰问黄海平(右三)及家人的合影

张月华说,现在很多人摔伤了、骨折了就会有意识先去看看中医。她每天接诊的患者,有的是肩周炎,有的是腰腿痛,还有的是关节扭伤。“中医的手法必须要钻研进去,钻不进去学到的就是皮毛。我也努力往深处钻研手法技巧,解决一些疑难杂症、复杂症等问题。”张月华说。

3

学习手法关键在于勤

2006 年5 月20 日,中医正骨疗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医一直被认为是“慢郎中”,治不了急病,但黄海平的手法改变了很多人的看法。

通过张月华的讲述,让记者领略到了“以指代针”的神奇。

当年梧州市的一名副市长,大腿股骨骨折,黄海平用绑带帮他固定,完全不用夹板,最后完全治好,此举造成一时之轰动。还有一位广东的患者患上脉管炎,双腿肿得动弹不得,西医断然必须截肢才能治疗。后来他们慕名到梧州找黄海平,黄海平用中药调理,施以“以指代针”的手法,治愈了她的病。

“学习‘以指代针’手法关键在于勤。”张月华表示,这个手法需要指力、腕力、臂力等,和练功一样,一天不练手就没劲,手就是越用越有劲,到一定程度自己会有感觉,如果今天没看患者,就会感觉手使不上劲。

“小时候,外公除了本人熟读这些治疗骨伤的经典外,还要求其独女黄少琼、第三代的传人孙女张月华、张美华也从小熟记这些医书。”张月华说。

黄少琼是黄海平的独女。据张月华介绍,黄海平将毕生的所学传授给女儿,女儿也很争气,救过不少患者。“我母亲生了7个孩子,有6个女孩儿,1个男孩儿,在我们家没有出现中医传男不传女的情况。”张月华说,在第三代的7个人中,有5人从事医学相关的工作。

张月华回忆,小时候,每顿饭后,外公就要求他们围坐在一起,每天给他们上医学课,而且要求每个人要做好笔记,什么症状要用什么手法和草药治疗,都讲得很细致,每个症状要怎样处理,有几种处理方法,一一详细说明。

“除了要用笔记录外,还要用心去记。外公从来都不强迫我们学,只要求大家自觉,但是都没有人敢偷懒。”张月华笑着说。

张月华坦言,“一般的手法,需要半年至一年算基本入门,但是从会手法到熟练手法,再到有手法技能,最后达到精尖,整个过程缺一不可。目前外公的医术精髓我还没有完全掌握,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中医手法的力道是分层的,什么病情用多少力道,都是有讲究的”。

张月华在为骨折患者用小夹板外固定诊治

“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症状、体质、检查等,因人而异,一个患者一个样,个性化治疗。”张月华举例说,她曾经遇到过一个腰部疼痛的患者,诊断为急性腰扭伤,根据外公和母亲的传授,这种情况的手法就不能太重,要轻柔。

张月华补充道,“学习中医除了要具备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还需要对人体解剖有一定的了解。更重要的就是需要持之以恒地练功,增强手下功力。当手下功力达到一定程度,治疗患者时就能轻松省力,同时对自己也是一个保护,避免出现医生用力不当导致的自身损伤”。

4

“金招牌”找到了第四代传承人

现代中医教育,也起初完全是政府从民间遴选中医作为教师。首批30位国医大师,全部有民间中医经历,80%为师承或家传。然而就是这样一些人,却随着《执业医师法》的施行,渐渐凋零。很多民间中医选择转行,他们的“绝活”“偏方”也面临流失。

自古以来,凡是祖传绝技,均是“传内不传外”,“以指代针”同样如此。张月华找到的第四代传人,就是自己的女儿黄韵和侄女张倩。

张倩曾就读于广西中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2008年毕业后就职于广东省江门市五邑中医院针灸科。黄韵本科就读于广西中医学院骨科专业,研究生学的是中医肿瘤专业,如今是是梧州市红会医院的一名主治医生。

“以指代针”第四代传承人黄韵(左)和张倩(右)

“你怎么说服女儿学中医的?”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月华回答得很干脆,没有劝,从小在中医环境中熏陶出来的。“她也是从小看我给患者治病,但我们不是一定要她往这个方向走。到选志愿的时候,她自己很坚决地选择了这个专业。”

张月华认为,中医是采用“望、问、闻、切”,根据患者的病情“辨证、施治”,然后再施以手法。每天问诊结束回到家,不管多晚,张月华一直保持着把每天遇到的问题梳理、归纳、总结的习惯,然后再一点点研究、实践,需求突破。这种上百年来传承的精神她是这么做的,也是这么要求第四代传承人的。

在张月华的桌面上有张发黄的照片很显眼,她指着这张照片讲述了背后的故事。“这是外公黄海平在梧州市中医院工作时,他和学徒的合照,这些学徒有的现在已是院长级人物,当然了,里面其中一个学徒就是我,可以说是和祖师爷的合照呢!”张月华打趣道。

记者手记

“外公在世时,他的医技是有目共睹的,家喻户晓。但更重要的一点是,外公常说的一句话:要有一颗为患者服务的心。医德是立足之本,没有医德,就没有精湛的技术。”张月华表示,传承的道路目前只有一条“传内不传外”,未来这种情况或许会发生改变。

“以指代针”是一块金字招牌,她希望这种手法能广泛传播,服务更多患者,希望传承人掌握它的同时,还要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地去对待每一个患者,去凝练每一个手法的精髓。

张月华表示,“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发展中医药事业,在广泛招生的同时,不妨对那些当地有名望的、祖传的中医人子女放宽政策,让这份事业一代代传下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张月华,骨伤,中医,黄海平,外公,手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