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医疗”遭遇难产 期待“泡沫”散去产业得以加持

2019
08/09

+
分享
评论
大健康派
A-
A+
和金融行业区块链的“大刀阔斧”的态势不同的是,区块链在医疗领域的“脚步”停滞不前。

区块链电子发票,被认为是区块链和税收治理基于海量数据的有效结合,简化税收流程,推动税收可持续发展,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长期存在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痛点。因此,金融科技巨头们在考虑区块链技术落地时,也将目光投向了电子发票领域。

2018年8月10日,由深圳税务局携手腾讯区块链推出的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项目正式上线,深圳也成为了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城市。上线一周年,借助腾讯区块链技术开出的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已开出591万张,日均开出4.4万张,累计开票金额达39亿元。

而在同年9月13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携手蚂蚁金服,推出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处方。区块链在医疗领域有了一个全新的拓展。通过区块链技术能解决医院里处方精准无误且不可篡改、复诊患者拿着处方在不遵医嘱在外面重复开药风险等多个问题。患者只需要点开支付宝华山医院生活号,就能把病给看了,医生远程开好处方药,患者在家坐等送药上门。而将近一年的时间,和华山医院相关人士咨询区块链电子处方进展时,对方也是表示“暂时没有”。可见,和金融行业区块链的“大刀阔斧”的态势不同的是,区块链在医疗领域的“脚步”停滞不前。

区块链凭借超级安全和不可篡改的信息储存、去中心化的交易、内嵌的游戏化玩法等优势,在医疗行业一直受到较高的关注和热议。

超级安全和不可篡改的信息储存

对于饱受黑客袭击和勒索软件困扰的医疗领域来说,超级安全的信息存储是当下所需。当区块链技术的潜力得到完全的施展时,病人和医生便可以摆脱对黑客袭击的担忧,自由的分享和交换医疗数据。

将医疗数据放入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安全的数据仓库,还有另一个好处,它会让数据变得更加透明。过去,由于医疗领域缺乏足够的透明度,医保和账单欺诈造成的损失高达百亿美元。由于在诊疗的过程中,所有医疗支出和诊疗流程的数据都可以被加密签名,区块链有望大大减少欺诈和失误产生的机率。

基于区块链的系统有望极大的增进所有利益主体间的信任,因为他们将共享一份完整的,一模一样的医疗历史信息。过去,医疗专家需要基于相对有限的信息做决策,病人则需要绞尽脑汁的尝试记起病史,还得不厌其烦的将病史的具体细节传达给医生,而现在,这些都不再需要了。

去中心化的交易

由于可以将医疗数据分布式的同步给多元的主体,从数据的获取、扩展和安全方面来看,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DLT)这一基础设施,要比现有的中心化系统强的多。而且,去中心化的系统也可以简化成本结构,减少交易时长,免除不必要的中间商和管理费用,从而性价比也更高。

因为监管方面的限制,也许我们无法将医疗系统完全的去中心化。但是,一些可信的生态玩家比如医院、保险公司、诊所、实验室和医疗信息交易所(HIEs)依然会成为塑造新系统的重要组件,因为它们都可以扮演存储和处理病人数据的角色。

内嵌的游戏化玩法

服务的通证化以及通证的应用创造了很多新的激励机制,我们可以用通证“付报酬”给病人或其他生态里的利益相关方,从而激励他们去做某些对系统有益的行为。狭义的看,有益的行为包括保障系统安全性或帮助处理交易,这些节点将因为对系统的贡献获得区块奖励(共识协议奖励)。除此之外,广义的有益行为也可以是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更好的饮食习惯,锻炼身体,减少恶习)或与医疗社区/医药公司分享医疗数据。

游戏化技术在特定的医疗应用场景里已经被验证是有效的,尤其是在那些聚焦于培育用户积极的行为习惯,却又没法规模化的场景里。区块链应用能够最大程度的优化激励机制,从而驱动医疗生态里的玩家们更快,更标准化,更国际化的实现他们的目标。

而根据百度搜索“区块链 医疗”,结果也大多是预估与想象,具体落地的解决方案寥寥无几,如何突破行业瓶颈,用区块链技术改变医疗,值得我们行业的深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区块链,医疗,泡沫,数据,处方,电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