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系统的十二时辰

2019
08/07

+
分享
评论
糖翁
A-
A+
医疗信息系统的十二时辰支撑着整个医疗体系的高效运转。

子时(23:00-00:59)

此时万家灯火慢慢的熄灭,夜雾从江面慢慢升起,九街的繁华才开始,信息系统也从繁忙趋于平静,最繁忙的倒是急诊系统了,忙忙碌碌的急诊在系统的支持下有条不紊的运转着;后台的各类数据分析服务,利用着CPU最空闲的时刻,统计程序开始运行,从各个子系统抽取数据,完成一日统计报表的生成;计价服务器也开始忙碌起来,临床发生的每一笔业务被换算成相应的计价项目,转换成每一笔费用,它的职责是“确保不多收、不乱收、不少收”。

预约挂号系统开始放号,焦急的人们早已等待在电脑旁、手机端,希望能约到那救命的一个专家号,解决自己或者家人的疾患,优质的专家资源在计算机的调配下发挥着最大的作用,从第二天到半个月内的时间选择,省去了民众搬着小板凳排队的麻烦。

丑时(01:00-02:59

夜更深了,急诊也慢慢归于平静了,彻夜不眠的是重症监护系统,危重病人在医护人员24小时的特别护理下,正在与死神搏斗,系统将各种仪器产生的数据汇总分析,为医务人员提供着必备的信息。

备份系统启动,选择业务最少的时候来一次系统备份,它是我们信息系统最后的救命稻草。每天将各种变化保存下来,日复一日的重复,为得是当那毁灭性事件出现时,能够及时的用它来进行恢复重建。也许这一刻永远不会出现,但我们却不能有一丝懈怠。

寅时(03:00-04:59)

系统归于平静,机房的各项指标显示,此时的资源消耗是最低的,偶尔的一些起伏,那是我们正在陪伴着医护人员处理临床的各项紧急事件。医生的各项指令被准确的记录和传递者,我们连接着所有的部门,交织出一张保障医疗安全的信息网络。

卯时(05:00-06:59)

当人们还在贪恋晨梦,薄雾轻抚着这个城市的每一寸肌肤,系统已经开始进入工作状态了。静脉配置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PIVS系统和PASS系统开始高速运转,一条条医嘱在传递,被审核,一张张标签从打印机中吐出来,配液人员穿梭在配液间。

6:30挂号收费系统也慢慢苏醒了,梳洗打扮一番,整装待发,开始了一天的繁忙。

辰时(07:00-08:59)

城市苏醒 ,车水马龙,市井烟火,喧嚣,人们各自寻找着那一碗小面,匆忙的行走。信息系统也进入一天最繁忙中,挂号系统开始引来了一天的高峰,患者从城市的各个角落汇聚到了这里,希望能在这里解决身体的痛患,倾吐内心的苦楚。

住院信息系统在响应着医护人员频繁的每一条医嘱,上级医生查房的各种指示也需要录入病历系统中,这时候要是那台电脑故障,都会有人大声的喊着“信息科么,我科电脑坏了,我这有好多病人要处理,快点”。

8:00过后,手麻系统也开始迎来一天的第一台手术,从患者核查、身份识别到资料的准备,系统为手术医生准备好了各类信息,病历、检验报告、患者影像、合血信息等等,通过扫描腕带,询问患者......一切就绪。

各个子系统都在忙碌着,网络将数据不断的送到服务器,又将各种指令传输到医院的各个角落,整个医疗信息系统在有序运转着。

巳时(09:00-10:59) 午时(11:00-12:59)

高速运转,稳定运行,此时不仅是临床最繁忙的时候也是信息系统压力最大的时候。无论是CPU利用率、磁盘访问率、内存占用率、网络流量等等这些性能指标在不断的攀升中。

门诊、住院收费系统、检验系统、PACS系统、药房系统等等纷纷进入高峰期、各种系统火力全开。工程师们也是十二分精神应对着系统出现的各种可能状况,时间就是生命,你们在前方与生命赛跑,我们在幕后无声的支持。

未时 ( 13:00-14:59)

送走了上午这一波就诊高峰,短暂休息后,门诊又开始接待下午的患者,影像及检验报告出来了,这不还得看医生呀。下午第二波高峰再次来临,不过比起早上来说,也就算不了什么了,应对起来表示毫无压力。

物资管理系统、耗材出入库、药品管理系统、配液系统这些辅助系统,又开始了各种材料物资的准备了。入出库、扫码也是够忙的,抓紧时间补足消耗,才能保证临床能够从容应对各种临床事件。

申时 (15:00-16:59)

下手术的医生们还得忙着完成病历、信息科工作人员在抓紧巡视机房及各自管理的区域,网络安全人员检查安全防护设备,新需求又在提出,建设、融合、持续改进,我们不就又会迎来新的小伙伴。需求、流程、规则、架构、培训在每一次沟通中目标越来越清晰,信息化就是这样不断的与医疗发生着碰撞,持续提升着医疗的质量和安全。

酉时(17:00-18:59)

随着门诊工作接近尾声,门诊系统的并发吞吐也慢慢的回落,交换机闪烁的速度也开始慢下来了,又是充实的一天门诊,门诊的各类自助设备也进入休眠状态。

PACS系统还是依旧那么繁忙,门诊患者的报告需要及时的出了,急诊的又来了,注定又是无法正常下班了。

戊时(19:00-20:59)

急诊系统依然繁忙、重症系统永远不知疲倦的扛着,这可是与死神争夺的第一阵线,24小时稳定运行就是我们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亥时(21:00-22:59)

这个时间可是我们整修的黄金时刻,升级,切换,打尖住店,自打我们投入使用后,就不敢有半刻松懈,那换个轱辘,加个水啥的活就只有等到临床工作相对轻松时刻才进行了。信息科工程师们早早做好了各项准备,“卡卡卡”,手忙脚乱,动作麻溜,在大家还没有意识到咋回事时,升级完毕了,系统又恢复了运转。咱可不能影响临床业务工作,人命关天的大事呀,我们都懂的。

365天的坚持,我们也会偶尔出点状况,疲劳了有时候也会打个盹;有时候也有顽皮的家伙跑来捣乱的,甚至有坏小子闯进来搞破坏的;这些都会影响我们为医疗提供服务。

这时候,一群穿白大褂的小哥哥,小姐姐就出现了,他们麻利的寻找着病因,及时的给予处理。“地球不爆炸,他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他们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这些哥哥姐姐都在这里守候着我们。通宵达旦,只为攻克一个个临床的需求,解决一个个棘手的系统问题。风里雨里,理解也罢埋怨也罢,他们就如同一群工蚁在忙碌着,忙碌着。一座现代化的医院每天都会矗立在阳光下,为大众带去健康,让患者脸上重新露出笑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信息系统,医疗,十二,门诊,急诊,患者,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