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暮年

2019
08/03

+
分享
评论
泉禺
A-
A+
神话故事中的修仙能长生不老,祖先历经千年以使我们更长寿。

日本人均寿命创新高

2019年7月30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最新人均寿命数据,日本男女人均寿命创新高,81.25岁和87.32岁,位列全球第3和第2

中国人均健康预期寿命首超美国

2018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发布《世界卫生统计2018》。基于2016年数据测算,中国婴儿出生时的健康预期寿命首次超越美国,中国为68.7岁,高于美国的68.5岁。相较于平均预期寿命,健康预期寿命估算的是一个人在完全健康状态下生存的平均年数。在这项数据排名中,中国排名第37,美国排第40名。

健康预期寿命 vs 病态预期寿命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慢性病增多,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也从“人口红利”开始向“健康红利”转变。健康预期寿命在预期寿命指标的基础上进一步识别预期寿命的健康部分和非健康部分。通常,预期寿命中的不健康部分称为病态预期寿命,而健康部分称为健康预期寿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2000年以来我国国民的健康预期寿命得到了快速增长。2000年我国健康预期寿命为65岁,2016年增加到68.7岁,而美国2000年健康预期寿命比我国高2.6岁, 不过美国2010年后健康预期寿命有所下降,在2016年正式被中国超越。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从2000年到2016年我国健康预期寿命在增加,但是健康预期寿命占预期寿命的比重却基本没变。2000年和2016年我国健康预期寿命占预期寿命的比重均为89.9%,17年间我国国民的健康预期寿命占预期寿命的比重基本没变。也就是说,我国国民健康预期寿命和预期寿命同步增加。预期寿命的延长是健康预期寿命和病态预期寿命同步延长的结果

从数据看,中国人的病态预期寿命比美国短,所以即使在美国健康预期寿命被中国超过的情况下,中国人的预期寿命依然还不如美国。我们从健康预期寿命占预期寿命的比重反映这一特征。2016年美国健康预期寿命占预期寿命的比重为87.3%,而我国健康预期寿命占预期寿命的比重为90%,高出美国2. 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相对于美国,我国的健康红利优势明显。也就是说,相对于美国国民,我国国民可以腾出更多资金来投资,而不会被疾病所困扰

美国病态预期寿命长与美国医疗技术进步有关。医疗技术的进步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死亡进程,延长病态预期寿命。我国60岁及以上老人的健康预期寿命为15.8岁,比美国60岁及以上老人的健康预期寿命17.9岁低2.1岁。因此,切不要因为我国健康预期寿命比美国长而得意。

我们面临的主要健康威胁?

世界正面临多重健康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9十大健康威胁,其中尤其强调非传染性疾病给人类带来的挑战。非传染性疾病,如癌症、糖尿病和心脏病,整体占全世界死亡人数的70%以上(4100万人)。这包括有1500万年龄在30至69岁之间的人过早死亡。

中国医疗通胀率约为经济通胀率的4倍

2019年1月到3月,美世对全球204家保险公司进行了调研,发布了《2019全球医疗趋势》报告。 2018年实际的全球医疗通胀率比去年预测的9.1%高出0.6个百分点达到9.7%。预计2019年全球医疗通胀率将在9.6%左右,仍然维持在全球整体经济通胀率的近三倍。在中国方面,2018年全年实际的医疗通胀率为9.7%,比去年预测的10.3%低了0.6个百分点。2019年全年中国预计的医疗通胀率将在10.2%左右,是预计整体经济通胀率的4.25倍

活到100岁的挑战

世界经济论坛“我们将活到100岁”的论断主要来自伦敦商学院Lynda Gratton和Andrew Scott教授合著的《100岁的生命》。“活到100岁”,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个现实的问题;但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个未来问题。不管是现实还是未来问题,首先需要感谢祖先几千年艰苦奋斗。目前退休年龄为60岁,大部分人将有40年的黄金自由人生。随着整体预期寿命的增加,病态预期寿命相应会增加;甚至病态预期寿命占预期寿命的比重会加速增加

技术可以延长预期寿命,人们自然也期待技术能解决养老问题。目前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成效显著,未来的中国医疗可能接近甚至超过美国医疗,意味着医疗支出日益增加基本上是必然趋势。可以肯定政府将会给国民提供最基本的养老生存和医疗需求;但对于个体而言,尽量增加自己的资本积累,做好风险对冲,给晚年更多的灵活性。

在养老金和社会保障问题上,政府和社会面临预期寿命增加带来有限的资源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和不确定的长寿风险的挑战;个体和家庭面临在国家基本保障的基础上如何主动配置资源以构建良好医疗和养老体系的挑战。

参考来源:  

1.详讯:日本男女平均寿命创新高

2.China overtakes U.S. for healthy lifespan: WHO data

3.健康预期寿命的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

4.关于全球卫生状况的10个事实

5.2019年全球卫生面临的10项威胁

6.World Health Statistics 2019: Monitoring health for the SDGs

7.美世调研:2019年全球医疗成本持续上升

8. We’ll Live to 100 – How Can We Afford It?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拯救,暮年,通胀率,寿命,预期,医疗,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