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日”国外的家庭医生是什么样的?

2019
08/02

+
分享
评论
TPP数字健康
A-
A+
什么是家庭医生?

“世界家庭医生日”这个节日于9年前在墨西哥设立,旨在关注及支持世界各国所有为社区医疗做出贡献的工作者,今年的主题是“Family doctors – caring for you for the whole of your life”(家庭医生——关照你的一生)。

之前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国内社区医生的工作,不仅是问诊,他们日常还负责公共卫生及其他工作。而家庭医生的职责是为社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在百度词条中,关于家庭医生第一句话就是家庭医生不是私人医生。在国内,家庭医生是基层医疗的提供者,与“社区医生”和“全科医生”是一个概念。家庭医生(Family Doctor)这个词多用于美国,而全科医生(General  Practitioner)更多在欧洲使用,比如英国。

欧美基层医疗发展比较完善,英国被公认为是家庭医生制度的起源国,早在1948年英国就产生了家庭医生制度。在这之后,这个制度被世界各国所效仿。截至2018年,英格兰统计有33574名全科医生,共有7148家诊所。

英国家庭医生是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感冒发烧,到轻度精神健康问题,再到慢性病的定期复查管理,以及儿科方面的常见问题,都由家庭医生来完成诊断和治疗。英国有相当一部分儿童从来没有到过专科医院。英国的医疗制度是分级诊疗的典型代表,在这种“强制首诊”制度的影响下,当人们在生病但又非急诊时,第一选择就是去看“GP”。

如果患者的情况过于复杂,需要进行的治疗无法在全科医生诊所完成时,家庭医生会写转诊信,将患者转诊到专科医院治疗。转诊信长度通常长达两页,患者在专科医院结束治疗后,专科医院的医生也会再写一封转诊信将患者转回到全科医生诊所,以便进行后续的管理和复查。

享受NHS服务的人群理论上可以选择在任何一家诊所注册。但实际上大多数人都在距自己5~8公里左右之内的诊所注册,患者也可以选择注册超出此范围的全科医生诊所,但是超出此范围后全科医生诊所可能不会提供家庭访视服务。居民可以随时换诊所,但实际上诊所更换的频率并不是很高,每年只有10%左右的居民会更换诊所,更换的主要原因也基本是搬家。

公众对NHS寄予厚望,然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近几年英国全科医生的工作量和压力明显提高,根据2016年的一项调查报告,英国全科医生表示自己面临的压力比其他国家的全科医生要高得多。

据统计,平均每家诊所每周面对面问诊次数达到979次,电话问诊达到288次,这还不算医生护士家庭访视的工作量,这样算下来英国全科医生平均一天要问诊40-50个病人。

目前英格兰有超过7000家NHS机构使用TPP的SystmOne系统,记录了超过五千万份电子病历,其中有2600多家诊所使用SystmOne的全科医生模块。全科医生模块减轻了全科医生的工作量,提高诊所运营的效率,最重要的是使全科医生可以真正专注于给病人提供医疗服务。

全科医生模块不仅涵盖了全科医生工作时需要的核心功能,比如病人预约管理,电子病历管理等。全科医生还可以利用该模块与专科医生,社区医疗团队,护士及其他医护人员互通互联,降低行政负担。

自从中国开始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各地方政府和医疗机构都在尝试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而全科医生就是这一制度的关键。2016年,国务院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鼓励家庭医生和社区诊所投入使用。家庭医生不仅为附近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还需要提供公共卫生服务。TPP将英国的经验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为家庭医生开发了公共卫生模块,帮助全科医生完成日常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去年中国的家庭医生服务已覆盖5亿人,但是真正了解,使用服务的人仍在少数,而且有不少人从未签约过家庭医生,感觉自己“被代表”了。签约家庭医生只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第一步,让公众了解家庭医生,走进社区诊所,才能真正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日,家庭,国外,家庭医生,全科,诊所,医疗,社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