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事件”后的反思

2019
07/30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近日,“老人病危求救,医生却忙拍照”的热点新闻将山西省文水县人民医院送上了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

记者:万笑笑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近日,“老人病危求救,医生却忙拍照”的热点新闻将山西省文水县人民医院送上了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

医生们准备拍摄集体照现场,一名护士急来寻求主治医生帮助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医生态度令武先生(家属)情绪失控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山西当地一家媒体报道,7月14日上午9点在文水县人民医院,一位病人家属焦急的等待医生做进一步检查时,医生们却在为宣传册拍集体照,最终病人抢救无效死亡。

1

最新进展:相关责任人被处理

经媒体曝光后,吕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文水县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处理,并成立由副市长带队的调查组,在山西省卫健委指导下展开深入调查,核实详情,督导处理。调查组认为,这一问题暴露出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文水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淡漠,质量安全意识淡化,医疗风险防范意识不强,且医德医风教育不足。

经文水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分别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责令政府分管副县长作出书面检查;对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进行诫勉谈话;给予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医政医管股股长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县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记过处分;给予县人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心内科主任、心内科护士长撤职处分;给予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责任护士暂停执业活动一年的行政处分;给予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一名医生行政警告处分。

吕梁市要求文水县及相关部门做好患者家属安抚慰问工作,按照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结果做好善后工作,并将该问题的处理结果通报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引以为戒。同时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医德医风专项整顿活动,对违背职业道德准则、违反诊疗服务规范、违反医疗核心制度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坚决杜绝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

随后,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开展医疗卫生行业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工作。

2

警钟长鸣:医患关系成也细节败也细节

查阅相关资料后,笔者了解到以下信息:文水县地处吕梁地区,距离山西省会太原2小时车程,辖区人口45万。事件中的当事医院文水县人民医院,是当地一家二甲公立医院,有医院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通过观察,医院官网已形同虚设,微信却非常活跃,最新一次更新的时间是2019年7月18日。

可见,在新媒体时代,医院本身就非常重视品牌宣传。但另一层面,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医院里的一切大事小情和风吹草动,都可能会被随时记录随时曝光,对医院产生或正面或负面的影响。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相比于大三甲医院,县级医院在宣传方面的醒悟要晚一些,没有宣传预算、没有高水平的专职人员以及缺少对宣传专业化职业化培训,是当前县级医院宣传存在的瓶颈问题。

传播医院品牌需要医院品质的保障,对于县级医院来讲,既是传播方法上的挑战,又是医院品质表达的机遇。医疗技术品质、医疗服务品质和医护道德素质,构成了医院品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院宣传的重要内容。从此次“文水事件”来看,缺少“以患者为中心”的温度以及缺少舆论危机应对机制、没有及时公开事件原委,成为关键硬伤。这也是给广大县级医院提个醒,除了宣传技巧和形式上的“术”,还要重视宣传承载的“道”。

更重要的是,在医患关系敏感的当下,除了医疗技术以后,医疗服务的温度成为患者感知是否被尊重的重要问题。不论是国家卫生健康委连续多年开展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还是随着医院搬迁新院区,人文服务,将成为医院形象的重要内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文水,反思,县人民医院,医疗,医生,护士,品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