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未育遇上卵巢癌 生育还是生存?看看医生怎么说

2019
07/29

+
分享
评论
祈福医院
A-
A+
以为是胃肠疾病,谁知遇上“无声杀手”。

卵巢深藏在女性的盆腔内部,即使长了肿瘤也不易被察觉,所以卵巢癌是女性最难发现的恶性肿瘤,2/3的卵巢癌发现时已是晚期。今年36岁的王女士也差点成为那2/3,由于早发现早治疗,在祈福医院妇科团队的帮助下,王女士进行了卵巢肿瘤的保留生育功能手术,目前已基本康复。

以为是胃肠疾病,谁知遇上“无声杀手”

今年36岁的王女士因为腹胀、腹部有包块,到消化内科就诊无果后,到祈福医院妇科就诊,本以为自己还年轻,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然而生活偏偏跟她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

经过彩超检查显示左侧肿瘤包块内有乳突,验血结果显示肿瘤标记物指数升高,王女士被诊断为左侧卵巢交界性粘液性囊腺瘤!这种腺瘤属于低度恶性潜能肿瘤,妇科曹培勇主任建议她要尽快手术治疗。

面对恶性肿瘤,选择生育or生命?

由于王女士未婚未育,这个消息对于她来说犹如晴天霹雳,面临两难选择:生命权还是生育权?能不能既保命又能生孩子?

妇科曹培勇主任充分尊重王女士的生育意愿,也想为她实现最大的生育可能,为此她带领妇科团队经过详细讨论,考虑到她的肿瘤期尚算早期,决定为王女士开展卵巢肿瘤保育手术,切除患侧卵巢及输卵管、清扫患侧淋巴结、切除大网膜及阑尾,保留健侧卵巢,为她守住未来生育的希望;同时在术前与手术室麻醉科制定了严密周全的方案,以确保手术顺利完成。

妇科曹培勇主任与团队进行手术

曹主任说,“疾病是无情的,医学是理性的,但我们作为医学工作者,应该有人文关怀,为低龄患癌的育期女性保留生育功能应该成为一种理念,深入到妇产科医生的诊疗过程中。”手术历时3小时完满成功,王女士术后也恢复良好,由于并无浸润病灶,曹主任提醒她出院之后定期复查即可,并不影响日后生育功能。

术中切除左侧卵巢肿瘤,大小为20×16×15cm

悉心守护,遭遇巨变也乐观面对

遇到这种重大考验,很多人都会有抵触或焦虑的负面情绪,但王女士的表现并不明显,原来是妇科全体医院人员早早就给她打好了高效“预防针”。妇科护理组长高彬说,“毕竟是遇到肿瘤,对于专业知识又不是很了解,说没有不良情绪是不可能的,所以无论是术前术后,我们都对她格外关心。”

手术前曹主任特意跟王女士详细解释了手术的性质,强调手术的安全性、可以保留生育功能和相关的成功案例,大大增加了王女士手术的信心;术后妇科的护士们有空余时间都常常找王女士聊天谈心,给她科普相关的专科知识和注意事项。由于术口长,王女士手术部位留下了疤痕,护士还特意为她收集推荐了一些淡化疤痕的产品。感受到大家对自己的关切之情,慢慢地王女士脸上才又重新出现了以往的笑容,有时还会主动跟病房里的医护人员打招呼。

预防卵巢癌,定期体检是关键

卵巢癌一直被认为是女性“沉默杀手”,早期症状隐蔽,与胃肠道疾病症状相似,以至于癌细胞扩散到整个卵巢后才被发现。

曹培勇主任提醒广大女性,一定要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详细体检。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并持续几个星期,最好立即到正规医院妇科就诊并配合医生做相应的检查。

1、年龄:卵巢上皮癌多发生在40岁以上,此时如出现腹部不适要格外警惕。

2、腹部不适感:包括消化不良、腹部发胀、腰部增粗,尤其在进食后肠胃胀气。约2/3卵巢癌患者合并有腹水,肥胖妇女常被误认为是脂肪增多而忽略癌症症状。

3、卵巢功能障碍:月经量增多或紊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卵巢癌,医生,生育,王女士,曹主任,妇科,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