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心梗!40天超长三伏天来临 做好这6件事 心梗远离你!

2019
07/23

+
分享
评论
深圳中瑞奇
A-
A+
夏季三伏天,更是心梗的高发期。因此,夏天预防心梗显得尤为重要。

心梗又称急性心肌梗死,它发病急、死亡率高,并有年轻化趋势。

我国每年新发心梗60万例,死亡率在30%以上,每三个发生心肌梗死的人里面,会有一个在24小时之内死亡。

夏季三伏天,更是心梗的高发期。因此,夏天预防心梗显得尤为重要。

一、夏季为什么易发生心肌梗死?

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

1、夏季外界温度高,特别是三伏天,即使随便出去走下或者吃个饭,就能汗流浃背。人体为了散热,汗液分泌会增多,体表血管扩张,血液在体表分布较平时增加,从而会心脏、大脑供血量相对不足。同时,由于身体出汗多,容易造成身体缺水,血液黏稠度也会增高,容易形成血栓,从而诱发心绞痛、心梗。

2、夏季天气燥热,即使是晚上温度也相对较高,这样就容易导致睡眠质量不高,入睡相对困难,夜里易醒,早上也容易早醒。

3、夏季高温酷热时,我们更容易感到烦躁,情绪不稳定,交感神经兴奋,也可能诱发心梗。

4、由于太热,夏天部分人容易短时间内摄入大量冷冻食品,如冰淇淋、冰棒、冰西瓜、冰啤酒等各种冰饮品,突然的强烈刺激,人体一下子不能适应,从而导致短时间内心血管遇冷骤然收缩,使心脏、大脑等脏器的耗氧加剧,引发血压波动,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意外。

5、还有部分患者误以为冬季才是心梗高发期,夏季高温天气下血管扩张,血压会自行下降,冠心病、心梗发作的危险性降低,就擅自停用了降压药,结果导致血压增高,从而诱发心梗。

二、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1、防暑降温

炎炎夏日,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如果在户外的话,要做好防晒措施,同时,及时补充水分,最好是淡盐水。

上午11:00到下午16:00点,经过太阳的暴晒,这个时间段外界的温度很高,尽量减少外出。

2、保持平和的心态

夏季天气炎热,人容易心烦气躁,情绪波动大,很容易诱发心梗等疾病。

因此,我们一定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勿焦勿躁,保持平和的心态。

遇到心情烦躁的时候,可以做做深呼吸,告诉自己要冷静,可以看看喜剧电影,跟好朋友倾诉一下,或者做一下自己喜欢做的事,多想一些美好的事情,来缓解情绪。

3、科学饮食

日常饮食宜清淡,切忌油腻、太咸、太辣的食品,不要一次性摄入大量冷饮或冷冻食品。

同时,戒烟限酒,多摄入蔬菜、水果,多喝凉开水或淡盐水,注意补充水分。

4、保持充足的睡眠

夏季容易醒,睡不好,但我们仍然应该保持充足的睡眠。

中午午休时间,一定要把握,最好休息30-60min,太短或太长都不好,可以有效的缓解疲劳。

同时,不要整晚的开空调,温度也不要太低,最好保持在26℃左右,白天尽量打开门窗,让卧室通下风。

5、适度运动

有规律的适度运动,可以增强心脏功能,有助于血流畅通。

夏季运动宜从简从轻,不要做剧烈运动,运动强度要根据自身体质,避免心脏负荷过大,诱发心梗。

为了避开炎热时段,夏季人们常选择晨练,但清晨是心梗、猝死的高峰时间,被称为"魔鬼时间"。这段时间,一定要提高警惕。

6、合理用药

冠心病患者是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对于一些明确诊断,并有相关症状的冠心病患者,出家旅行或外出运动时,需要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品,牢记医生叮嘱。

对于有心肌梗死的患者,无论是有症状还是无症状,都应积极用药,切不可轻易停药,以防心梗突发。

一旦发生心肌梗死,马上跟患者含服硝酸甘油,短时间内没缓解,不要犹豫,马上拨打120。

文 | 可心  好朋友心电图机健康专家

原创不易,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出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梗,警惕,远离,心肌梗死,血压,运动,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