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常见误区 你中招了吗?——脊柱外科专家钱列科普系列

2019
07/16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颈椎病有哪些常见的误区?

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顽症”中,颈椎病排名第二,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目前,我国颈椎病患者已超过5000万人,且每年新增颈椎病患者约100万人。生活中,经常能够听到很多人抱怨颈椎不舒服,说自己得了颈椎病,其实不然,要避免走入脊椎的误区。

脖子僵硬、酸胀,是不是得了颈椎病?

第一,随着年龄的增加,椎间盘会出现老化退变,这是自然的生理过程,就像是年纪大了会长皱纹一样。第二,有些患者平时总是长时间低头、坐姿不好而引起颈部酸痛、僵硬,这些患者往往是肌肉劳损,只需要锻炼肌肉,而不是做手术。第三,颈椎病之所以称为“病”,意思是患者除了核磁等影像学检查有问题之外,还要有颈椎病变引起的症状,单靠影像学的检查结果就诊断颈椎病,证据是不充分的。

颈椎病是中老年病,年轻人不会得?

很多人在电脑旁边工作时间长了,或者低头玩手机太久,开车时间长了都会觉得脖子不舒服,这都是颈椎病的早期表现,我们应该引起警惕和注意。而且现代工作生活的压力和节奏导致颈椎病患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

确诊颈椎病,要做哪些检查?

对于临床上怀疑患有颈椎病时,X线检查是优先选择的方法。X线可以看到颈椎病的许多影像表现,最重要的是可以排除其他一些疾病,这对鉴别诊断很有价值。磁共振是可以观察到颈椎病病理变化的最直接的方法,对颈椎病的诊断和程度的判断很有影像学价值,应优先采用。对于准备行手术治疗的患者,CT检查必不可少。它们各有其优点,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使用。

颈椎病保守治疗效果如何?

非手术疗法是对颈椎病早期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它不仅可以使颈椎病或者病情减轻或明显好转,亦可治愈。颈椎病一般中老年发病,一部分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给治疗带来一些难度,尤其是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前常采用3-6月的保守治疗,如果效果不明显,才再考虑手术治疗,所以保守治疗是基础。

治疗颈椎病,理疗、按摩有效吗?

很多患者都觉得做推拿按摩后非常舒服,所以想要选择中医推拿按摩。但是,不建议颈椎病的患者都去做推拿按摩,因为严重的颈椎病患者做推拿按摩,可能会使神经症状(比如疼痛、麻木等)加重。

正规的中医院会让患者先做核磁共振等检查,判断患者病情的轻重。如果是很轻的颈椎病,只有颈肩部的不舒服,没有神经压迫,是可以做推拿按摩的。但是如果病情本来比较重,做推拿按摩后可能会使病情加重。社会上有一些中医医疗机构或者所谓的“盲人按摩”院,都是不做检查,也不甄别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就盲目按摩的,所以如果患者想要推拿按摩,还是找正规的医院,在明确病情后再做。

哪些颈椎病患者,能够戴颈托?

神经根型颈椎病和脊髓型颈椎病,都是因为神经根或者脊髓受到压迫和刺激导致的,这样的患者戴颈托可以起到限制活动和牵引的作用,减轻局部的疼痛和神经根受刺激的状况。

交感型颈椎病,主要是由于颈椎的异常活动所引起的交感神经受刺激,也就是颈椎不稳引起的症状,用颈托也可以起到限制活动的作用。

专家介绍:钱列,骨科学博士,研究方向:脊柱外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脊柱外科行政副主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颈椎病,脊柱,误区,神经根,影像学,患者,按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