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发展 难了

2019
06/30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上市连锁药店处于绝对优势,中小药店发展日益艰难。

▍来源:赛柏蓝

▍作者:遥望

昨日,2018年药品零售企业销售总额前100位名单公布。赛柏蓝(mic366)在发布现场获悉:上市连锁药店处于绝对优势,中小药店发展日益艰难。

从名单可以看到,前十名除了一家药店外,全部是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的子公司。

据兴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徐佳熹分析,这说明资本市场的力量正在更多地介入到零售药店领域。

四大上市连锁药店,一心堂、老百姓、大参林、益丰今年的市值或将全部超过100亿,百亿市值的另一面是零售行业增速放缓,竞争激烈,时有退场。

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在“2019中国零售药店年度大会”上说到,药品零售行业在强控费、严监管下,开始进入慢增长阶段。总的来看就是,整合大趋势不变,增速放缓,集中度快速提升,强者更强。

▍竞争愈发激烈

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2018年度药品监管统计年报》,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50.8万家,其中批发企业1.4万家;零售连锁企业5671家,零售连锁企业门店25.5万家;零售药店23.4万家。

一方面,中国药店总数增至48.9万家,连锁率继续攀升,达52.2%;另一方面,中国零售行业增速从2014年进入弱增长阶段。

据新康界数据,药店密度从2014年的3145人/店下降至2018年的2854人/店,下降近10%,药店市场已处于超饱和状态。

2019年一季度,全国药店零售市场总规模972亿元,同比增速为5.1%,MAT19Q1增速从2018年Q4的4.85%下降到4.0%。

2019年一季度,零售药店客单量同比下降4.3%,平均客单价增长较快。零售药店在增速下滑的同时,也在承受着更为激烈的竞争。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医药零售行业的新店平均盈利周期达13.5个月,并且这一数字在继续增长。

通俗来说,就是投身药店领域,想赚钱越来越难,承受不了短期亏损的人,几乎不可能再有能力进入零售药店领域。

另外,国内单店服务人口越来越低,以省为统计区间,店均服务人口2018年下降至2854人。

部分地区的药店竞争更加激烈——广东省中山市店均服务人数只有1065,也就是说,位于中山市的一家药店,服务的顾客只有1065人,竞争态势可见一斑。

除零售药店内部的竞争外,在分级诊疗等政策的综合作用下,基层医疗迅猛增长,也对药店形成了部分的压力。

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8年,公立医院的就诊人数增长17.32%,基层医疗机构的就诊人数增长达18.17%。

一连锁药店负责人表示,实际上,第三终端在吞食零售药店的市场。

虽然中国药品市场在逐年增长,但是零售药店增长的比例低于整个医药行业的增长比例,在政策和部分病患个人体验的综合作用下,不少患者的买药需求回流到医疗机构,比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医疗机构等。

▍监管越来越严

除激烈的竞争环境外,药店面临的监管越来越严。

除严禁无处方卖药、打击执业药师挂证、严查进货渠道外,财税核查、金税三期、严查骗保也在对药店形成监管压力。

有业内人士举例到,拿金税三期来说,几乎是针对企业的每一笔钱都记录在案,现金流超过一定额度,就会传导到上一层级,这对小型连锁药店会产生很大影响,部分药店偷税漏税的可能越来越小。

另外,针对医药工业企业的财税检查,其实也向药店发出了信号。这场检查是穿透式的,从上至下的全面检查。也就是说,一旦工业企业的药,到了零售药店,零售药店可能也面临被检查,实际上,这也在倒逼药店加强内部的合规。

最后,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药店的医保对接难度可能也在加大。

不过,赛柏蓝也在会上了解到,多位业内高层表示,长期来看,处方外流的大趋势不会变,药店在内部的洗牌之下,也将进一步升级发展。

附:2018年药品零售企业销售总额前100位名单

(注:赛柏蓝摄于会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店,零售行业,赛柏蓝,企业,增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