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肺心病发病率?看看心内科医生怎么说

2019
06/24

+
分享
评论
深圳中瑞奇
A-
A+
肺心病是影响着肺部和心脏的一种心脏病,对人体的伤害很大,严重的会引起肺、心功能衰竭。

肺心病是影响着肺部和心脏的一种心脏病,对人体的伤害很大,严重的会引起肺、心功能衰竭。

肺心病不是一种单纯的疾病,主要是由支气管炎并发肺气肿导致的结果,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积极预防出现感染的情况。

那么,肺心病患者日常应该注意什么?

1.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肺心病急性发作多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

因此,凡有肺心病或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都应严防上呼吸道感染。

肺心病患者日常要加强锻炼,多到户外空气新鲜的环境中进行呼吸运动,增加肺活量,增强机体免疫力。

例如,清晨散步、打太极拳、做深呼吸运动等。

但肺心病患者锻炼时,应注意量力而行,避免过度劳累。

同时,注意御寒保暖,天气变凉的时候,肺心病患者更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因此要注意随气候变化增减衣物。

在感冒流行时,肺心病患者尽量避免到公共场所,或缩短逗留时间。

2.保持呼吸道通畅

通气障碍是肺心病加重的主要因素。

因此,必须设法保持呼吸道通畅,家里的话要做到整洁宁静,无烟尘。

有些人的痰总是咳不出,这样会加重呼吸道阻塞,可以选择蒸气或雾化吸入有利于湿润呼吸道,稀释稠痰。

还有就是鼓励病人戒烟,吸烟能导致气道进化功能减弱,易发生感染。

3.减轻心脏负担

心力衰竭是肺心病死亡的重要原因。

因此,平时要减轻心脏的负担,保护好心脏,日常应多注意卧床休息,不能平卧,可取半坐位或前倾坐位。

同时,加强饮食营养,由于内脏瘀血、水肿而使得食欲减低。

由于肺心病患者呼吸所消耗的能量要比正常人大10倍,因此,肺心病患者需要多补充含高维生素,高蛋白,高热量,低糖饮食,避免进食产气及引起便秘的食物。

平时宜多食萝卜、梨、枇杷、冬瓜、西瓜等新鲜蔬菜水果,有助于养肺清痰。

日常多注意休息,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的睡眠

4.心理调理

情绪变化可加重肺心病患者的病情,肺心病患者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肺心病患者一般身体比较虚弱,特别是老年人,行动能力差,长期卧床更容易产生郁闷、自卑的心理,觉得自己拖累这个家。

如果遇到不好的事,或者家人照料没达到自己的期望,容易自暴自弃,对治疗丧失信心。

因此,作为患者家属,一定要做好病人的心理疏导,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引导他们积极乐观的配合医生治疗。

同时,多陪下患者,让他感到家的温暖,多给一些支持和鼓励。

5.家庭氧疗

对于肺心病患者来说,家庭氧疗可以有效改善慢性缺氧,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患者在家里应自备氧气袋或便携式氧气瓶。

但是,在家中吸氧一定要适度,采取间歇或持续低流量给氧,切忌高浓度给氧,以免抑制呼吸中枢危及生命。

总之,正确的护理方法不仅有利于疾病的康复,也可以减轻患者所受的疾病之苦。

文|开心  好朋友心电图机健康专家

原创不易,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出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内科,肺心病,医生,上呼吸道,患者,感染,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