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军工企业医药平台 海南海药重迎春天?

2019
06/19

+
分享
评论
药闻社
A-
A+
海南海药的春天还有多远?

作者 | 知橙

来源 | 药闻社

这几年,海南海药资本运作频繁,曾辉煌过,但也伴随着负面缠身,证监会处罚如家常便饭,耳蜗造假风波、大股东非法侵占资金、21亿并购计划落空无业绩对赌被问询等等诸多问题,满目疮痍的资本局会在央企入主以后会迎来春天吗?

当年资本局 今日门前债

可以说2015年海南海药的资本布局让人眼花缭乱。

4月23日,海南海药海南海药获批参建海南银行,业务延伸至金融领域,海南银行开业之后,对海南本地优质企业带来巨大的资金支持,有望加速海南海药的并购扩张速度;紧接着4月25日,海南海药公布的2014年年报十分优秀,业绩大涨73%。

5月13日,海南海药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价接近最高市价,高位持股彰显信心。

还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海药分别于2月份和5月份两次增资重庆亚德,紧接着6月份参投两股权基金,加速布局移动医疗,

2015年,“海南海药”入选工信部 2015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诸多利好消息,使其股价暴涨,从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算起,当日收盘价7.46,到2015年5月29日,股价冲上27.49达到顶峰。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19.31,然而悲伤的故事在2016年开始上演,2016年初,仅1个月的时间,海南海药股价直接被腰斩。

诚然,资本运作频繁的海南海药也曾辉煌过,其股价在2015年上半年暴涨至顶峰,但在下半年长达4个月的停牌之后,便开始一蹶不振,2016降到低位之后持续到2017年上半年股价相对维稳。之后又开始了一波跌势,跌跌撞撞,又回到了原点,截止目前,3月29日收盘价格为7.55

狂欢之后,弊端开始显露。

2015年下半年接连四个多月的停牌,多只公募基金因所持海南海药停牌受到牵连,同时公募基金的份额因股市下跌遭赎回而缩水,因此违规持股超限。

而实控人刘悉承豪赌互联网医疗定增烧钱,2015年底募资35亿元,其中60%元投资互联网医疗方面全面进军互联网医疗领域。定增预案一经公布,海南海药股价出现了暴跌,连续三天封死在跌停板。目前为止,海南海药参股的亚德科技、四川快医、云信医疗、心医国际、金圣达、清睿智能等均已开展互联网医疗相关业务。

一系列烧钱动作为其接连的违规处分埋下了伏笔。加上大股东屡屡违规侵占资金,近几年海南海药的违规处罚接连不断。

仅2018年海南海药违法违规的烽烟就飘燃了整整一年,仅半年时间,海南海药因多项违法违规,四度遭到市场监管部门处罚。5月18日,未按规定披露重大担保事项;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事项被证监会处罚,随后的8月份、9月份因子公司违规举牌人民同泰被上交所通报批评、11月份因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对外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关联交易未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募集资金管理不规范;会计处理不规范;未在规定时间内实施利润分配方案四项违规被证监会处罚。

不仅18年多次受罚,此前的2014年、2015年、2016年均因不记账违规被证监会处罚。今年1月,海南海药因2017年向关联方转让股权、提供财务资助未履行董事会事前审批程序,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的违规行为,被海南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并购落空,央企入主

资本运作频繁,公司业绩瓶颈却逐渐凸显,据海南海药公开披露的数据,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海南海药实现营收分别约为16.44亿元、15.09亿元和18.25亿元,对应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95亿元、1.65亿元和8662.66万元。2017年海南海药的归属净利润降幅为47.38%,扣非后净利润更是亏损约2412.47万元

海南海药的现金流已经为负,近几年正通过并购等多种方式快速推进大健康发展布局,似乎并不顺利。

海南海药围绕大健康已初步形成集药品研发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几大板块布局,公司再谋划并购奇力制药进行业务扩张。但海南海药拟斥资逾21亿元将奇力制药收入囊中的计划却最终泡汤。海南海药拟斥资21.42亿元收购奇力制药100%股权,增值率达217.09%,这一次并购收到了证监会的问询函,交易双方并未签订业绩对赌协议以及交易的资金来源均受到质疑。

一些列资本运作的结果可谓伤痕累累满目疮痍,为促进公司长久可持续发展,2018年11月,南方同正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悉承先生及其配偶邱晓微女士与新兴际华医药控股(甲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新兴际华医药拟通过现金增资南方同正的方式取得对海南海药的控制权,增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 20 亿元。自此,海南海药变身央企医药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市公司的原实际控制人,刘悉承承诺在交易过程中及完成后两年内,继续担任公司高管,并全力推动完成三项任务:一是于2020年底前完成第二代人工耳蜗系统产品的注册上市;二是2019年底前实现中国抗体制药上市,且该公司在2020年底前实现至少一个单克隆抗体1类新药产品获批上市;三是上海优卡迪在2019年底前至少有两个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CAR-T)1类新药产品获得临床批件。

如若上述承诺届时未全部实现,新兴际华医药有权单方面取消刘悉承在收购过程中对于南方同正的实缴出资权利。

投资又收购,发力抗肿瘤领域

据了解,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海南海药不断在在抗肿瘤领域持续发力。继2018年10月投资在CAR-T免疫治疗领域的国内领军公司之一——优卡迪之后,11月,海南海药又加大了盐酸苯达莫司汀、紫杉醇等抗肿瘤药物从研发到生产线的投入,同期子公司海口市制药厂取得抗肿瘤药车间的GMP认证。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对抗肿瘤药物的不断利好,此番两款重磅产品若顺利入袋,将有利增强海南海药在抗肿瘤药物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

2019年3月,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南海药)与重庆赛诺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诺生物)签署估值约6亿元的《收购框架协议》,海南海药拟收购赛诺生物拥有的中药品种“复方红豆杉胶囊”涉及的全部资产及化学新药品种“聚乙二醇4000 散”。

复方红豆杉胶囊为全国独家产品,为国内首创具杀灭癌细胞及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双重功效的纯中药抗肿瘤口服制剂,该品种有利于丰富公司肿瘤药产品线。

央企入主或为海南海药带来更多希望,在抗肿瘤领域或能得到长足发展。新兴际华医药是大型央企新兴际华集团的全资二级子公司,是该集团医药板块的业务平台。据海南海药披露,新兴际华医药为落实打造全球英才向往的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拟收购医药类上市公司,作为其产业发展及资本市场运作平台;新兴际华医药有意收购海南海药控制权,并计划将海南海药作为化学创新药、生物技术制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医药领域产业整合平台。

海南海药的春天还有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海南海药,军工,医药,央企,股价,肿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