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人学医 天打雷劈?学医真的是“坑”吗?

2019
06/19

+
分享
评论
京东中美医院
A-
A+
学医不学医,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戏已经过去了一周多的时间,不少考生在闷头大睡几天之后已经开始憧憬着自己绚丽多彩的大学生活。眼看分数就要下来了,你要报考哪个专业,将来从事什么工作?

此时,有些学医的学哥学姐们给出了“忠告”:千万别学医!将来我的孩子要是学医,我就打断他的腿,断绝父子关系。

您多虑了!等您规培到35岁,终于觉得“修成正果”成为了一名医生,兴致勃勃地走上工作岗位时,却发现自己还是一名“菜鸟”,还有更多的学习、考试在等着自己,没时间、也没能力谈恋爱,更别说生孩子了,您还担心什么“医二代”?

学长“忠告”:不能学医的N个理由

学医的时间周期长

“等我读完医,我就回来跟你结婚。”

她听完的心里咯噔一下,她想,这大概是最委婉的诀别。

这则笑话真实的反映了学医真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普通本科而言,医学类专业基本都是五年,而其它只是四年。本科毕业后按照目前的趋势看,你还得三年研究生学习!如果你还要求上进,那么还得读博士。即使是研究生或博士毕业后还得一年到三年不等规范化培训。而且医学类研究生学习时间是三年,不像师范类等其它专业只要两年。简单的说你要成为法律意义上的医生最少需要八年。

学医的生活苦

本以为进入了大学就可以享受人生了,然而对医学生来说大学生活只不过是另外一个高三。厚厚的内科学、外科学、诊断学,费解的病理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让人眼花缭乱的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等绝对让你寝食难安。整个五年本科学习生涯中所要学的书籍推起来有几米厚。

或许隔壁财经大学的小伙伴正在谈情说爱,又或许对面电子科技大学的小伙伴正在网络上挥斥方遒,而你绝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在寝室、食堂、教室、实验楼之间奔走。只有医学院的学生在上了大学之后还会像高中生一样整日只能呆在自修室里。

常人承受不了的辛苦

在常人眼中,医生是一份受尊敬、报酬丰厚的神圣职业。有些医生而之所以不愿让孩子学医,是因为自己已经深深体会到了医生这份职业所带来的高强度工作压力。

日常工作是门诊、手术台轮流做,节假日、周末也要经常加班......加班之后还有听班或备班,也就是说你要保持24小时开机,要呆在医院附近,只要医院里有需要就会随时联系你,而你必须要在20分钟或30分钟内到达。对于一名医生来说你要习惯并成为常态!虽然你正在睡觉,虽然你正在和家人聚会,虽然你正在生病的老父亲床前尽孝,但是你还是必须立刻到医院去!在体力和脑力的双重挑战下,医生时时刻刻都处在紧张的状态中。你需要大脑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因为你的一点细小疏忽就有可能给病人造成极大的伤害!

如果你工作后不幸找了一个同行结婚,那么要恭喜你,你以后可能会经常三五天都看不见对方,特别是外科医生尤其如此。

医生的收入低

尽管中国医生的劳动强度要高于普通行业,但他们的收入并不算高。

据国家统计局报告,2017 年,全国平均年收入为 7.4 万元。而丁香园《2017 医生薪酬报告》中显示,医生的平均年收入为 9.6 万元。而 2018 年,55% 的医生薪资无增长,甚至有 9.7% 的医生出现了降薪。

医患关系太紧张了

从上世纪90年代后社会上对医生的指责开始多起来,到近年来医患冲突不断升级;从言语暴力,到肢体冲突再到恶性伤人。据不完全统计,有41.2% 的临床护士在近一年内遭受到患者或家属的过激行为,包含语言或行动上的暴力,中国每年被殴打受伤的医务人员已超过1万人,医院成为个人极端暴力事件的高发区。

如果再选一次,我还会毫不犹豫当医生!

看完这个“不要学医”的理由,我们不仅想要问问医生们:作为医生的你,后悔了吗?

京东中美医院的医护们用无数的行动给了一个明确的答案。

如果她有一丝悔意,又怎会一手按住患者的腿,一手扶住管路,以14小时固定不变的姿势来保障血滤机的正常运行,直到患者的生命体征已经平稳;如果他有一丝悔意,他不会在下班后2天一次的往返,72级台阶的上上下下,180天的从未间断去患者家中换药,只为让患者恢复的更好;他如果有悔意,不会在火势还没有得到控制时,一头扎进黑雾,只为将患者安全带离;如果她有悔意,就不会怀着9个月的身孕,还窝着肚子近一个小时为血管情况不好的患者放留置针……

劝你不要学医,是因为他们了解,在这一行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吃多少苦。但他们更能感受到,白衣加身的使命感,会收获无法用任何东西衡量的幸福与成就,这又岂是其他行业能够比拟的?

当背一条知识就可能拯救一个人性命的时候,当看到患者痊愈后露出笑脸的时候,当明白了生命可贵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学医天打雷,大学生活,医生,学医,患者,悔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