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咳真的会咳100天吗?真相是这样的……

2019
06/16

+
分享
评论
维港健康
A-
A+
百日咳是否真的要咳满100天?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

随着全球范围内的百日咳发病率呈现出显著的上升趋势,百日咳、百日咳再现或百日咳复现等词汇频频进入大众视野。一些不了解百日咳的人士往往会有这样的疑问:百日咳是否真的要咳满100天?那么,真相是怎样的呢?我们一起来揭秘。

百日咳,又称为 pertussis 或 whooping cough,是由博德氏桿菌引起的传染性较强的呼吸道疾病。具体来看,1个百日咳感染者大概可以传染给17个人。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2008 年全球百日咳发病约1600万例,其中95%发生在发展中国家,约19.5万儿童因此死亡。百日咳已经成为儿科领域一种广泛关注的传染性疾病。

怎样判断可能感染百日咳?一般情况下,百日咳的临床表现主要有痉挛性咳嗽,具体表现为面色潮红甚至紫绀,舌向外伸、表情焦急、躯体弯曲,有时可持续数十秒至数分钟。有些患儿还有可能因为剧烈咳嗽导致面部、眼睑浮肿、结膜出血甚至颅内出血。如果咳嗽时间长,尤其是咳嗽超过2周的孩子,并表现为痉挛性剧烈咳嗽且伴吸气鸡鸣样回声时,家长就要考虑百日咳的可能性了。

特别提醒:宝宝感染百日咳的最初症状与感冒十分相似,往往会导致百日咳在初期被漏诊。在百日咳初期,宝宝会出现发热、打喷嚏、流鼻涕并伴有轻微的咳嗽,与普通感冒差不多,但普通感冒一周左右就能治愈,百日咳则持续较久。

百日咳需要咳满100天吗?答案是不一定的。小婴儿的百日咳基本病程是3-4月,年龄较大的孩子病程会短一些,但也至少在1月左右。小婴儿是目前百日咳的高危人群,发病率高,死亡率高。数据显示,美国因感染百日咳死亡的人群中6月龄以下的婴儿占到了90%;加拿大因感染百日咳死亡的19例人群中,15例为<3 月的小婴儿;在对<10岁的年龄组患儿研究中发现,<6月的小婴儿临床表现重且死亡率高。百日咳不仅给社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更威胁着宝宝们的身体健康。

近年来,百日咳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仍呈现显著的上升趋势。自1980年起,美国百日咳发病率呈周期性上升,每3-4年出现1次高峰。2012年,美国百日咳发病高达48000多人,创下美国近60年新高。【1】澳洲的发病率变化规律与美国相似,每3-4年有1次流行高峰,2008年之后上升趋势显著,2009-2012年爆发时,感染人数超过13万人。【2】【3】而我国的百日咳发病形势也不容乐观,2018年广东省百日咳发病人数达2480例,较上一年增长了一倍多;2012香港地区的百日咳发病人数为20例,2018年已上升至110例。

面对百日咳重现的严峻形势,人们的预防意识也日益提高,许多国家推行了青少年百日咳加强疫苗接种项目。接种疫苗是预防百日咳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建议家长为宝宝选择更全面更有效的疫苗,如添加了PRN成分的五联/六联疫苗,作为防御百日咳的第一步。经研究表明,含3种或以上抗原的百日咳疫苗预防效能在84-85%之间,而含1至2种抗原的疫苗预防效能介于59-78%。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百日咳疫苗接种时间不一样,大家要注意把握好时间。以五联/六联疫苗来为例,五联疫苗共需接种4针,接种时间分别为2月龄、4月龄、6月龄和18月龄;而六联疫苗第1针则可提前至出生后6个星期,后面3针也分别是4月龄、6月龄和18月龄,但第2针需与第1针相隔至少1个月,第3针需与第2针相隔至少一个月,家长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为宝宝进行接种。

如今,疫苗市场鱼龙混杂,各制药企业资质良莠不齐。在接种百日咳预防疫苗时,建议大家选择正规医药公司生产的疫苗进行接种。

虽然百日咳不一定要咳满100天,但我们也不能小瞧它的危害。科学认识百日咳,积极预防百日咳,从你我做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百日咳,真相,百日咳疫苗,婴儿,预防,咳嗽,美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