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肿瘤常用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妇科肿瘤专家赵一兵科普系列

2019
06/09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妇科肿瘤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临床上应积极对各种妇科肿瘤进行检查,以便更好的指导临床治疗。

赵一兵,医学博士,江苏省肿瘤医院妇瘤外科副主任医师。

我国近年来妇科肿瘤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仅次于肺癌、肝癌成为女性致死率第3位的疾病,其中妇科肿瘤患者以中晚期较多。妇科肿瘤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包括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卵巢肿瘤等,对女性的健康危害极大。较多妇科肿瘤在初期较难被发现,一经发现即进入晚期阶段。因此,临床上应积极对各种妇科肿瘤进行检查,及早明确病因,以便更好的指导临床治疗,提高生存率。

妇科肿瘤常用的诊断方法

1、肿瘤标志物

首先,实验室检查有肿瘤标志物肿瘤标志物的存在或量变可提示肿瘤的性质,从而有助于了解肿瘤的发生、细胞分化及功能,在妇科肿瘤的诊断、分类、预后和复发判断及指导临床治疗中起重要作用。目前,人附睾上皮分泌蛋白4(HE4)、糖类抗原125(CA125)联合检测已广泛用于卵巢癌的辅助诊断。鳞状细胞癌抗原(SCC)可辅助子宫颈癌筛查,可用于子宫颈癌的预后评估,其水平升高对预后具有预测价值;可用于子宫颈癌的疗效监测、复发监测,术后患者SCC水平连续升高提示肿瘤复发,可作为子宫颈癌复发的标志物。

其次,常见影像学检查包括B型超声、CT、MRI检查等。

2、B型超声检查

B型超声检查可以清晰显示子宫内膜、肌层、浆膜层、双侧附件以及邻近周围各部位的结构变化,以及肿瘤的回声特征,肿瘤是否浸润、浸润深度、病灶和周围的血供情况等。另外,还可以检查盆腔及腹股沟区淋巴结有无肿大,观察病变部位有无侵犯周围脏器和侵犯周围脏器的范围及程度,还可判断囊性和实质性的肿瘤。女性肿瘤种类较多,且大多具有较为典型的超声征象。而且B超检查价格低廉,操作方便,因此在临床的应用十分广泛。

3、CT检查

CT检查可观测盆腔肿瘤形态、位置、数目、大小、周边组织及病变侵犯程度有高密度分辨功能,还可以在检查的过程中观察到盆腔、腹腔以及髂窝内是否出现积液,显示的方式直观清晰。在诊断妇科肿瘤中,CT与B型超声检查均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B型超声检查可作为女性肿瘤诊断的首选方法,CT检查则可作为重要的补充检查方法。

4、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细针穿刺细胞学(FNA)检查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简便、快速且敏感性、特异性、准确性均较高的肿瘤诊断方法。大致操作就是在超声引导下对盆腔肿瘤行细针穿刺,穿刺针置于超声穿刺枪架上,在超声引导下定位后快速开枪穿刺,吸出组织。FNA检查操作简便、安全、费用较少,且避免了手术创伤。对于失去手术时机的妇科恶性肿瘤患者,FNA检查可作为诊断依据,进而行放疗或化疗。总之,FNA是一项安全、经济、快速的检查方法,且可减轻患者痛苦。

5、快速冰冻病理检查

在肿瘤切除手术过程中,可行快速冰冻病理检查。在术中即可有效评估患者病情,便于手术医师调整手术方案,使患者痛苦减轻。利用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检查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可有效防止临床医师出现错误推断而将手术范围扩大的情况发生,防止患者身体受到不必要损伤。

6、阴道镜

随着内镜技术的发展,阴道镜的用途也越来越广泛。窥器暴露宫颈,在阴道镜下可观察宫颈黏膜的颜色、形态、血管变化,有无菜花样肿块等。阴道镜操作方便,患者无痛苦;医患双方可视,可增加对疾病的信任度,利于对病人的宣教;无交叉感染发生;能及时打印彩色图像,保存有价值的临床资料,便于临床医生评价宫颈病变的治疗效果。

妇科肿瘤的检查方法有很多种,有的适合于早期筛查,如B超,有的适合于确诊,如活组织病理检查。因此,需要我们医生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来进行诊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妇科肿瘤,赵一兵,专家,子宫颈癌,B型超声,检查,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