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 透露了这些信号……

2019
05/28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5月27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新闻发布会。

记者 | 孙 凡

来源 | 健康县域传媒

5月27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秦耕回答健康县域传媒记者现场提问时强调,“县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是基础,也是这些年来重点加强和关注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夯实县级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

秦耕指出,全国省、市、县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现在有3080家,基本上每个县都有一个妇幼保健机构,在县域内,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都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重要资源。

根据秦耕司长透露的信息,我国目前县域妇幼保健机构数量约有2000家,占到全国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数量的三分之二以上,这2000多家县域妇幼保健机构要为近8亿人口提供妇幼保健医疗服务。由此可见,县域妇幼保健机构能力的提升和建设尤为重要。

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司长秦耕(图片来源:中国网)

县域是基础,幼保健机构不能游离于医改

妇幼保健机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治结合的一类医疗卫生机构,为妇女儿童提供连续、综合、温馨的妇幼健康服务,也是政府举办的公立医疗机构。

今年是建国70周年。70年来,我国加强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生殖保健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努力为全体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连续的妇幼健康服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公平性可及性不断增强,妇幼健康主要服务指标和结果指标在城乡间、地区间差距不断缩小。

这些年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从“十二五”后期一直到“十三五”,不断加强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的建设。同时,在加强建设的基础上,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地畅通和推行新的运行机制,让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更有活力、更有内生动力,来提供更好的服务。

秦耕表示,“通过医改提升妇幼保健机构的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内涵、创新服务理念,有信心、有能力为更多妇女儿童提供好服务”。在新时期,妇幼保健机构不能游离于医改,而要积极参与医改,按照委党委要求、按照深化医改的工作要求积极地参与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发挥好妇女儿童健康守门人的应有职责和作用。

河南:妇幼保健院纳入医共体

“为提升河南省县级妇幼保健院的能力和水平,今年开始我们省分两批推行了县域医共体建设,第一批打造50个县域医疗中心,明年全覆盖。”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河南省提升县级妇幼保健院的做法。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

阚全程表示,河南省每个县的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都纳入了医共体,有的县由妇幼保健院牵头,有的县把妇幼保健院纳入医共体。无论是牵头单位还是在医共体内部,都强调要提升妇幼保健院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妇幼保健院主要的保健服务,比如儿科、产科、妇科,根据县人口的数量和医院的服务能力进行对标,缺什么补什么,不管是人才、技术还是健康促进,哪一方面有短板就补短板。

通过县医共体的建设,结合每个县的实际情况,真正把县妇幼健康院在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方面能兜住底,能够担负起应有的责任。随着医改的推进,包括健康扶贫也要求不管哪个县都要有一个标准化的妇幼保健院,以此来保障每个县的妇女儿童健康。

甘肃:紧盯难点,构建全省妇幼保健协作网络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院长仇杰表示,“基层不强”是长期以来制约甘肃省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的短板。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以强化全省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建设为已任,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推进基层妇幼机构服务能力达标升级,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院长仇杰(图片来源:中国网)

紧盯难点问题,通过构建全省妇幼保健协作网络、搭建远程网络服务平台、组织专家赴基层帮扶、构筑出生缺陷防控体系、免费培训“陇原月嫂”等措施,积极推进产科安全管控和儿童重症救治协作网建设,引领全省妇幼保健机构明确定位,全方位帮助基层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如今,甘肃全省县级以上妇幼保健机构基本可以开展各类妇幼保健业务,80%以上能够开展住院分娩、妇科疾病常规手术、高危孕产妇抢救等业务,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优于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前,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薄弱,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缺医少药,孕产妇死亡率高达1500/10万,婴儿死亡率高达200‰,人均预期寿命仅有35岁。

新中国成立后,妇幼健康事业面貌焕然一新,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1‰,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70年来,妇幼健康服务网络也更加健全。逐步形成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大中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相关科研教学机构为支撑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

至2018年,全国共有妇幼保健机构3080家,妇产医院807家,儿童医院228家,从业人员近64万人,年门诊量4亿人次,年住院1379万人次,床位33.8万张,各类医疗机构中妇产科和儿科床位数持续增加,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的主阵地更加稳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国妇幼健康,权威,信号,妇幼保健院,医共体,机构,县域,服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